协力打通科学教师培养堵点

协力打通科学教师培养堵点
2024年04月16日 17:03 环球网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从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等四方面,明确提出要从源头上加强本科及以上层次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供给。

两年来,从高校新增科学教育专业数量、科学教育专业新增招生人数看,专业化科学教师队伍建设距既定目标仍有差距。在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已成为教育强国战略重点工作的今天,如何切实推进专业化科学教师培养工作?

稳步提升高质量科学师资比例

一名教师的专业背景与其工作岗位的专业吻合度,可以大致分为“对口”“相近”“相关”三类。举例来说,对标一所小学新招科学教师的岗位需求,目前我国在普通高校本科阶段设置的“科学教育”和在研究生阶段设置的“科学与技术教育”,就是“对口”专业;师范类的“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地理科学”,则是“相近”的专业;其余如理工师范类和纯理工类专业,就属于“相关”的专业。

因此,一所学校科学教师队伍的专业背景,应该按照“对口”“相近”和“相关”的顺序进行设计和配备。这不仅是补齐科学教师专业化短板的当前急需,更是从需求侧拉升供给的必经之路。

然而,专业化科学教师不可能在短期内大规模培养完成,因为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仍存在待化解的难点和待打通的堵点。因此,要真正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不仅需要师资人才培养院校继续提高重视程度,更离不开师资人才需求单位协同发力。特别是当前,还需要下大力气畅通出口,推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充分认识加强科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将专职教师配备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新增教师专业对口率等指标,以促进高质量科学教师比例稳步提升。

革新科学教师教育课程

高校科学教育本科专业的设立,最直接的需求源于中小学科学课程的设置。科学作为一门综合课程,从内容上应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各科中的相关内容相融合。然而,这恰恰是科学课程最大的难题,很容易做成各学科内容的混合,演变为“拼盘”式的综合课程。在师资培养课程方面,融合的难度也很大,常见的是从分科科学课程师资培养专业中各取一点的“万金油”模式,而这种模式往往会导致科学教育的优势不能充分显现。

中小学科学课程必须从内容“合科”走向融合,只有追求超越内容的、更高层次和水平的综合性,才能彰显综合科学课程的独特价值。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今天的教师教育必须摒弃知识储备的定位,科学教师的培养尤其如此,唯有真正乐做终身学习者且有较强探究实践学习意识和能力的科学教师,才能够具备培养学生必备的核心素养。因此,科学教育专业须升级,构建起创新驱动、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相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才能服务和支撑中小学科学课程综合性升级发展。

强化科学教师培养的实践性和探究性

中小学科学课程相比其他课程而言,对探究性和实践性有着更高要求。这就需要科学教师有足够的探究实践能力。但是,我国基础教育还未能彻底走出“应试”窠臼,教师培养很容易成为应试型教师的“供应链”。

新时代科学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必须走出知识储备的固有模式。只有加强基于项目、基于学科和跨学科问题解决、基于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实践课程和探究教学,强化科学教师培养的实践性和探究性,才能为中小学科学教育提供更雄厚的创新型师资。

还有一个难点应引起重视——对教师培养高校而言,在提升学术水平、办学层次与做好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两大目标之间怎样兼顾,如何找到最佳平衡点?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须加强教师教育相关各方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力度,建立大平台、大协作机制,共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科学教师培养的新局面。

(作者:罗星凯,系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科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