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艺术素养培养与美育水平提升的引领者

做艺术素养培养与美育水平提升的引领者
2024年04月16日 17:03 环球网

来源:光明日报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种职业,以旋律为笔、心灵为纸,默默塑造着孩子的未来。这就是音乐教师,他们如同璀璨的星辰,照亮了孩子们的艺术之路。近年来,随着“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的倡导,音乐教育逐渐受到广泛关注。在这个过程中,青年音乐教师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培养孩子艺术素养、提升美育水平的引领者。

艺术素养是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音乐课是美育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音乐教育,学生能够感受到美的存在、培养审美能力、提高艺术素养。青年音乐教师们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从而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艺术鉴赏力和创新精神。

此外,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学生的全面发展成为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音乐教育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技能,还能够促进学生的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健康发展。青年音乐教师们通过音乐教育,帮助学生维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同理心和团队合作精神,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青年音乐教师是青春活力的传递者,他们充满热情,富有创新精神,善于接纳新事物。这使得他们在教学中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他们的激情和创造力能够感染学生,激发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热爱。他们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运用多媒体、网络、人工智能等多种教学辅助方式,让音乐教育更注重互动和体验,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音乐的魅力。

如今,广大音乐教师承担着传承文化、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从传承文化角度看,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音乐教育,学生能够了解和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青年音乐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注重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引导学生了解和欣赏来自民族的音乐作品,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从培养创新人才角度看,青年音乐教师们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他们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勇于尝试和探索新的音乐形式和表达方式。这种教育方式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这些年,我们做了不少深入的调研,也开展了很多有益的实践活动。2020年起,中央音乐学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计划,通过选派中央音乐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派驻祖国各地,深入基层,扎实开展用文艺振兴乡村的任务,用真情温暖人心,用文艺服务人民。音乐教育毕业生耿牧遥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并在这里的兴义中学长期驻扎。她不断优化自己的音乐教程,运用自己所知所学为当地学生补充音乐知识,用生动的教学方法让他们感受音乐、体验音乐。

像她一样的青年音乐教师有很多,他们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设计出富有创意的音乐课程,同时鼓励学生参与音乐创作,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音乐的魅力。在这样的课程中,学生们不仅学到了音乐知识,还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面对挑战。这些宝贵的经验将伴随学生的一生,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放眼全国,青年音乐教师们是艺术素养培养和美育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他们以独特的优势为学校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释放着音乐的魅力与能量,引导孩子们用音符编织梦想,用旋律启迪心灵,带着兴趣和热情探索音乐世界。

我们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青年音乐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和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在美育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我们要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音乐教育事业,并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审美素养和创新精神的人才贡献力量。

(作者:曹慧,系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钢琴艺术指导教研室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