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汪碧水,一眼震撼!解码宝山这条河道为何水清岸绿?

一汪碧水,一眼震撼!解码宝山这条河道为何水清岸绿?
2024年04月16日 17: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束家湾河道位于宝山罗泾公园西北侧,北端连接毛家塘、西端连通荻泾,贯穿罗泾新镇范围,整体呈“反L”形状,总长856米,面积约16258平方米,设计排涝高水位3.9米,常水位2.5-2.8米。束家湾治理前,沿岸污染排入严重,污染负荷大,种类多,河道水色浑浊,夏季蓝藻集聚,水生态系统崩溃,水质为劣Ⅴ类水体,严重影响沿河环境,水环境改善提升迫在眉睫。

2013年,在罗泾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开始对束家湾河道实施水环境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探索城区河道水生态系统“建设-修复-恢复”的新模式。

宝山束家湾

扎实推进污染物排放整治。“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罗泾镇积极响应《上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要求,快速推进污染物排放整治工作,先后完成了陈行水源保护区所有污染企业关停工作,依法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项目,彻底解决了点源污染问题。同时,全面推进“河长制”,河道轮疏、截污纳管、“一河一策”量身定策整治等工作。束家湾作为典型试点工程,既需达到河道治理的既定目标,亦需不断探索生态技术新应用、总结提升项目经验,努力为后期全面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新模式提供参考。

截污纳管 为水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将“水资源保护、面源污染防治、初期雨水净化、水下森林恢复”等有机结合的新型综合生态治理技术。项目以水环境生态修复为核心,通过建设“水下森林净化系统、地表径流削减系统、食物链系统”等,对河道水系进行面源污染拦截和水体原位生态修复,赋予了河道生态自净功能,提高了河道水系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构建完善健康的水生态群落结构。沉水植物群落、底栖动物群落、鱼类群落、微生物群落、岸带植物群落以及周边环境系统,以科学的构置还原河湖自然生态,以使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共同守护水域生态的平衡,打造出这一片独有的河内外乾坤。

站在束家湾连接桥处,一眼望去,纤长的苦草,蒲扇状的金鱼藻,亭亭玉立的挺水植物,尽收眼底,碧波荡漾下,它们荡涤起舞、蓬勃生长,一条条游鱼宛若精灵在“水下森林”穿梭往来。一草一鱼,无不裁剪入诗,动人心弦。雁鸭白鹭在湖面翩跹嬉戏,荷红苇绿、水鸟翔集,自然的静谧与灵动在这里相映成趣。

层次分明的水下世界

高低错落的水下森林

滨水生态景观。项目结合地表径流削减带植被现状及美丽乡村建设需求,对不同区域合理布置具有地方特色的滨水植物群落,形成了“水面+河滨带+陆域”三维一体的纵向立体生态景观。

河滨岸芷汀兰 河水清冽可鉴

水生态健康评估。自2018年起,罗泾镇便开始对河道实施“水生态健康评估”工作,科学评估和预警河道问题,及时改善,持续向好,进一步夯实罗泾镇生态基础,实现“陆域干净、水域洁净、环境友好、生态优良、人水和谐”的幸福河目标。

项目实施后,彻底解决了水体黑臭、水质差、透明度低等问题,河道水体透明度由项目实施前的0.5米提升至1.2米以上,极大提升了水质观感,主要水质指标从劣V类水净化为Ⅲ类水标准,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水环境指标均显著改善。

一汪生态 一眼震撼

水清岸绿 鱼翔鸟栖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清晨或傍晚,沿着束家湾河岸锻炼、散步,清风拂面,观碧波荡漾,品鸟语花香,已成为市民休闲的新选择。春如诗、夏如画、秋如梦、冬如醇,一步步化为实景。

编辑:宋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