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下铺之争,这“锅”铁路得背!

【地评线】彩云网评:下铺之争,这“锅”铁路得背!
2024年04月16日 17:27 云南网

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让旅途中的矛盾更少,营造出更加温暖、舒适的旅途体验。

图片内容来源于网络图片内容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短视频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阿姨对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并称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下,这位阿姨还呼吁网友们评评理。

  “那是人家订的下铺,让你坐是人情,不让你坐是本分”“这不是道德绑架么,不是谁发视频谁就有理”“这么理直气壮,我还以为她买的下铺呢”等等,从这些言论中可以看出来,人们对老年人不允许年轻人下铺挂帘子行为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自己购买的铺位,为何要共享给别人。

  针对下铺究竟能不能挂帘子,中国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可见,只要乘客不对床铺造成损坏,不侵犯他人正常权益,那么如何使用都是自己的权利,其他乘客没有立场进行干涉和要求。官方层面的回应,再次表明老人家强行要求下铺提供乘坐,这本身并不合理。

  但是,透过这件事情,我们也应该认真思考,究竟老年人的需求是不是真的“无理取闹”。相对于下铺而言,火车的中铺、上铺确实存在难以长坐情况,尤其是在长途时,一直要求老年人躺着,这显然也不合理。看起来,这是老年人的无理取闹,导致了年轻旅客和老年旅客之间的矛盾。从服务的角度来考虑,其实铁路部门也有可以完善的地方。

  早在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优化完善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购票功能,推动实现自动识别并优先安排老年人选择下铺。可见,为老年人优先安排下铺早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铁路部门也在这方面做出过努力。当然,针对老年人和青年人的矛盾,铁路工作人员也可以及时介入,在条件允许的范畴内,合理帮助老年人更换铺位,或者在征得其他人允许情况下,引导老年人到别的下铺短暂休息,这些也都是可以跟进的服务。

  过去,人们对边界感的定义比较模糊,火车下铺可以坐人也是一种默契。如今,随着人们对个人权利和隐私的重视,年轻人对自己的铺位不坐人有着自己的诉求。火车下铺挂帘子,这是一种权利。但是,除了权利以外,体谅他人、学会共情,这也是一种朴素的情感。铁路部门尽力完善自身服务,为老年人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这是一种责任。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让旅途中的矛盾更少,营造出更加温暖、舒适的旅途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