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打响“反击战”:本田“牵手”华为造车、大众安徽首款车型即将发布

合资品牌打响“反击战”:本田“牵手”华为造车、大众安徽首款车型即将发布
2024年04月16日 18:14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6日讯(记者 张屹鹏)尽管在海外市场放缓了电动化的脚步,但面对自主品牌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强烈冲击,合资品牌终于显露反击态势。

4月16日,本田中国正式发布全新电动品牌“烨”。三款首发车型中,由在华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别投产的烨P7、烨S7将于2024年底上市,烨GT CONCEPT则会在2025年实现量产。根据计划,“烨”品牌至2027年将推出六款车型,至2035年本田在中国市场将实现100%电动化。

发布新品牌的同时,本田在华本地化合作也有了新的进展。据悉,“烨”品牌旗下车型除搭载宁德时代电池外,供应商名单中罕见地出现了华为的身影——新车将采用华为XSCENE光场屏。本田中国表示,此为华为光场屏在汽车副驾的首次搭载,其可通过声音、光线和香气设备联动。此外,“烨”品牌还会与航盛电子、科大讯飞等本土供应商进行合作。

打响在华电动化“反击战”的合资品牌不止本田,大众安徽首款车型的落地亦进入倒计时阶段。

今年3月,江淮汽车公告,公司拟向大众汽车(安徽增资16.25亿元,大众中国拟认购大众安徽48.75亿元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大众安徽的注册资本将从73.5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38.56亿元人民币,股东持股比例不变。4月11日,大众中国表示,作为“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关键举措之一,投资25亿欧元进一步拓展位于合肥的生产及创新中心,同时提速集团与小鹏汽车共同开发的两款大众汽车品牌智能电动车型的生产。

在此之前,大众安徽首款车型已在工信部新车申报目录中备案,新车为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申报企业为大众汽车(安徽)并将基于MEB平台打造,车型名称为“ID.UNYX”(与众),定位A级轿跑风格SUV。“(大众安徽)首款车型将于2024北京车展正式发布。”有大众安徽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

尽管近期有所回暖,但合资品牌整体仍处于市场被动地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甚至认为,中国车企新能源产品加速投放将会蚕食合资品牌市场,未来3-5年,合资品牌份额将从40%降至10%,其中30%是中国品牌未来增长的空间。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3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0万辆,同比下降8%,环比增长49%。3月,的德系品牌零售份额20.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3.8%,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美系品牌则分别为8.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目前合资品牌参与市场竞争,面临着自主品牌的加速增长,且自主品牌形成弯道超车之后消费者对电动化的接受度(快速提升)。”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由于燃油车的税收相对较高,合资品牌在燃油车方面的发展处于不对等的竞争中,电动化才是出路,“合资品牌车型有很多长板,但是短板如果不解决的话,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合资品牌必须要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做出更有效的努力,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资品牌 大众 本田 电动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