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线上演讲征集活动4月18日截稿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线上演讲征集活动4月18日截稿
2024年04月16日 18:2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由扬子晚报、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南京校区)联合主办,少年志融媒平台承办,依托少年成长吧平台联动运营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线上演讲征集活动将于2024年4月18日截稿啦!本次活动面向广大高中生(10-12年级)发起征稿,鼓励学生用英语传播自信的声音,让青少年成为将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的生力军。在近期投稿中,江苏省各市多所高中学校选择以集体投搞的形式参与本次活动,记者了解到,多所学校对本次活动的主题表示认可,并将其作为课堂教学延伸的一部分,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建立广阔国际视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高一女生从“高山流水”谈到“青山绿水”

“河外版”《白蛇传》成为师生经典之作

潘怡帆生活照

自小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长大,潘怡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仿佛是与生俱来的。“置身于高科技时代,看到某种中国传统手工艺快要失传,难免感叹。”出于对传统手工艺的兴趣和喜爱,她亲手做过香囊和旗袍的设计,体验过扎染艺术,还制作过团扇。她常常会被生活中的一些传统文化因素打动,在选择组委会荐文时,她瞬间被《高山流水遇知音 Classical Music: Story of Mountains and Streams》这篇文章唤醒了文化基因,“我认为这个故事是人与自然结合的奇妙结晶,它讲的不仅仅是两个人的友谊,还有中国自古以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对于“中国故事”的理解,潘怡帆表示,人与自然一定是其中不可避开的部分,比起某些“科技感”的古镇,依傍在城墙旁的玄武湖之所以更有历史气息,就是因为它能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现代化都市一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不仅喊出了口号,而且落在了实处。因此,我希望能够继续拥抱自然,拥抱历史,拥抱中国文化,并且通过用英语讲述这一个个故事来向世界弘扬中国传统美德与文化。”

潘怡帆做的国风香囊

在以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为目标的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就读,对于高一学生潘怡帆来说,是一种奇特的体验,因为在这里,英语课堂可以是“活跃又充满欢笑的”。“最近学校举办的英语戏剧节需要每个班都出一个节目,这意味着同学们最爱的‘英语表演课’又开课了。”潘怡帆分到了“小男孩妈妈”的角色,集创编排演为一体的英语课激发了同学们的“戏瘾”,每个人都全情投入,乐在其中。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英语戏剧节同样也是英语老师们的“心头好”。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长闫洁回忆起两年前师生同排的英语剧《白蛇传》,依然难掩激动:“我跟同学们对《白蛇传》经典桥段进行改编和创排,从英文歌配乐到服化道都细细琢磨,拿到了当年英语戏剧节汇演的第一名,这节课后来变成了建邺区校本精品课,我们的英语戏剧社也评上了建邺区十佳优秀社团。在外国友人来校参观时,这幕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让他们深受震撼,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她谈到,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线上演讲征集活动,建立更宽阔的国际视野,把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以更准确的表达传递给世界。

英语剧《白蛇传》至今仍为河外师生津津乐道

全员参与!集体投稿热潮来袭

二十七高将活动作为教学延伸课题

记者注意到,江苏省各市均有不少学校以集体投搞的形式参与到本次“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线上征集活动中来。“我们学校高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了本次活动。”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高二英语组备课组长丁兆清表示,本次“用英语将中国”线上征集活动主题明确,大赛组委会提供了“信达雅”的英语朗读文本,准确地将中国传统文化用英语表达出来,学生们可以在诵读文章中更深入地感悟优秀文化的魅力,还能通过视频形式展示自己英语表达力,“我们将本次活动作为课堂教学延伸的一部分,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同时加深了学生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二十七高的英语教学结合学校多元课程、多维课堂、多彩校园的“三多”理念,围绕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重视跨文化意识培养,一方面让学生通过教学了解西方文化,另一方面,通过中外文化对比,提高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例如,我们高二选择必修四第三单元Career and skills的Welcome to unit部分,通过视频介绍古董修复师职业,带领学生讨论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从中学习优良品质。” 丁兆清说。

征集进入倒计时!

快来少年志APP参与活动

一、投稿方式

以个人投稿方式参赛的选手可登录少年志APP,点击首页下方【赛事】,进入“用英语讲中国故事”赛事页面,仔细阅读赛事公告,上传符合赛事要求的视频作品;以集体投稿方式参赛的学校,可将视频发送至邮箱:yyszggs186@163.com,并备注作品名、选手姓名及联系方式。

二、活动评审

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将组织名师专家成立活动评审组,相关专家对所有作品进行评审。本次“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线上演讲征集活动设有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000元和三等奖3名,奖金500元。另外,根据各学校组织、指导参与情况,活动评审组还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

三、线下展演

在本次线上演讲征集中完成投稿且作品达到相应成绩的高中生,将晋级2024年5月“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南京城市阶段),参与线下PK,在线下PK中获胜的选手,还将入选2024年7月举行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中外青少年展演,参与全国“风采之星”“超越之星”“传播之星”等奖项的争夺。欢迎广大高中生踊跃投稿,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扫描打开资讯至文末下载荐读文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贺东婷

受访者供图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语 中国 高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