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车上开起“便民驿栈”,平谷新鲜果蔬直送丰台小区

大巴车上开起“便民驿栈”,平谷新鲜果蔬直送丰台小区
2024年04月16日 17: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16日一早,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门前,一辆布满蓝色祥云的“大巴车”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这个“便民驿栈”可是“一个好汉三个帮”,是由丰台牵手公交集团、平谷区共同打造的新型民生服务综合体。

这辆涂装鲜艳的“大巴车”车身上不仅有“公交便民驿栈”字样,还装饰着“顺天集团”的标识,里面更是别有洞天,一侧车体开窗,形成“柜台”,摆满了蔬菜水果,另外一侧的车体设计了货架,也是琳琅满目。

“今天是‘便民驿栈’‘快闪’亮相,听听居民意见,看看哪里还需要改进,后续会选择居住区周边和居民出行点位择址落地,更好地服务居民、方便居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是只亮相一天的“快闪”店,可依旧非常受欢迎,前来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赶紧忙着调货,满足市民购物需求。

这边居民们“围观”“便民驿栈”,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边上的小剧场里,丰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马连道村顺天集团、市属国企北京公交集团旗下华夏便民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平谷区的植源农业合作社三方齐聚一堂,郑重地签下“农资国资”战略合作协议,将共享资源、优势互补,以构建“十分钟便民生活圈”和“智慧社区”为目标,携手打造新型民生服务综合体。

“公交便民驿栈以移动便民车为主,通过场站边角资源,布设生鲜果蔬菜店、便民早餐档口、便利店、10元美发、洗衣等服务设施。”华夏便民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吴宏伟介绍,自首家公交便民驿栈开业以来,全市已投入运营或试运营站点23处,覆盖8个城区,累计客流超100万人次。此次与马连道顺天集团合作,将获得其果蔬种植、餐饮食堂、物业管理等多领域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是一个集种植生产、职业农民培训和平谷土特产销售为主的专业组织,服务众多企事业单位的农副产品供应,具有丰富优质的农业资源。”植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隗合亮说,此次合作后,他们将为便民驿栈提供健康、绿色、安全的平谷特色蔬果食材,后续还将把平谷大桃、杏、梨等平谷区的优质土特产纳入便民服务的供应体系中,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正宗的平谷美味。

“北京公交集团有专业的‘便民驿栈’运营经验,马连道村有自营的便民产业集群形成可以覆盖8万多居民的产业链资源,平谷有着丰富、优质的农产品支持。”马连道村党总支书记靳士刚介绍,马连道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成果服务地区建设,打造了服务老旧小区、平房区的惠民物业,服务十多个小区,服务面积已达115万平方米,还以惠民物业为基础,建立了社区便民电商服务平台——顺天家园,以村集体自营的“互联网+多点便民”服务链,充分激活自营农业、餐饮、果蔬直营店、医疗、文旅、物流、人力等各领域、各企业的“便民”属性。此次“社区便民服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不断丰富功能建设,全方位服务居民生活,打造社区服务标杆。

据悉,三方将率先在马家堡街道辖区选点布局,稳步开展便民服务,后续还将整合密云、延庆等区的资源和地区居民实际需求,为“便民驿栈”陆续增加更多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便民服务功能,为北京本土农产品进入城区市民餐桌开辟一条新通道,既让市民享受到健康、新鲜的农副产品,也助力农民稳定增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