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念依旧!连笑扳回一城,天元赛迎来三番棋最终战

悬念依旧!连笑扳回一城,天元赛迎来三番棋最终战
2024年04月16日 17:32 澎湃新闻
连笑扳回一城,天元赛将来到终局之战。连笑扳回一城,天元赛将来到终局之战。

时隔7年再次夺回“天元”头衔的挑战资格,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连笑,有机会重现当年马晓春在这项赛事上的神奇表演。

北京时间4月16日,第38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决赛第二盘在苏州同里古镇的天弈阁内落子,最终,连笑九段执黑战胜芈昱廷九段,将大比分扳平,为“天元”头衔的归属保留悬念。4月17日下午,两人将迎来最终战。

沿着马晓春的传奇之路前行

天元赛自1987年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新民晚报联合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38届,是国内历史最悠久也是最稳定的头衔战。

事实上,在今年的决赛三番棋落子前,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就迎来了改制。本届同里杯天元赛推出预选赛,国内的职业棋手均可报名参赛,彼时,共有184人分成16组参赛,最终时越等16名取得各组第一的棋手晋级本赛。在本赛的对弈中,连笑连胜陈正勋八段、王星昊九段、薛冠华六段、范胤八段、李维清九段,继2017年和2023年后第三次打入天元挑战者决定战,并在7年后再度夺得挑战权。

连笑连笑

时间拨回到2017年,第31届同里杯天元赛上,连笑在挑战者决定战中取胜周睿羊九段,随后在同里的三番棋决战中,2比0挑落陈耀烨,终结后者八连冠的同时,成为中国围棋历史上第八位“天元”。

此后两年,连笑击败挑战者谢科和范蕴若,实现天元“三连笑”。不过,在2020年的第34届同里杯天元赛上,连笑1比2不敌杨鼎新九段,将“天元”头衔让给了后者。

如今,连笑又回到了这片熟悉的赛场。有意思的是,在天元赛举办至今38年的历史里,曾经失去天元头衔然后重新杀回到决赛的棋手凤毛麟角。1994年,马晓春就强势回到天元赛决赛,并以3比0横扫刘小光,再度夺下“天元”头衔。也正因为这段传奇过往,连笑此次挑战芈昱廷才变得更具话题。

事实上,连笑和芈昱廷本就是棋盘两端的老对手。2017年,连笑击退挑战者芈昱廷,成功卫冕“名人”头衔。此后一年,芈昱廷又杀回决赛,并且完成“复仇”,从连笑手中夺走“名人”头衔。芈昱廷如今手握两大头衔,而上一位集齐这两个头衔的棋手,正是比他年长两岁的连笑。

历史和纪录,向左还是向右

不过,在本次天元赛决赛的第一盘对弈中,芈昱廷展现出了守擂者的稳定和自信。芈昱廷执黑先行,两人在前半盘基本保持均势,但连笑第90手让自己胜率陡降,芈昱廷此后基本掌控着场上局面,连笑在第116手再出败招,此后再无翻盘机会,至219手芈昱廷中盘获胜。

芈昱廷芈昱廷

经过一天的调整后,两人重回天弈阁。此番,连笑执黑先行,在布局阶段他就多次长考,不过,原本在胜率上占据优势的芈昱廷出现失误,让连笑抓住了机会。此后从中盘阶段到官子阶段,连笑在胜率上都保持着优势,直到最后赢下比赛,追平大比分。

自从1994年前“天元”马晓春重新夺回头衔并且完成“三连庄”后,27年来,还没有另一位前“天元”能够再次实现“复仇成功”。

如今,连笑距离这个目标还剩下一盘关键的棋局。

不过,天元赛的历史战绩在另一方面又暗示着连笑要完成大逆转殊为不易。

在2014年陈耀烨战胜柯洁之后,在此后10年的天元赛决赛中,赢下第二盘棋,追平比分的棋手,最终都没有能够拿下“天元”头衔。

不过,所有的历史数据和历史故事都只是让赛事更具话题性,最终的结果,还是由棋手自己决定。就如连笑赛前所说,“反正来到这里,就觉得自己斗志满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