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车位”来了!开车出行再也不用左右“位”难

“共享车位”来了!开车出行再也不用左右“位”难
2024年04月16日 17: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这几年,我国不少城市在发展中都面临着交通拥堵、停车资源紧张的问题。“停车难”究竟该如何破局?今年以来,山西太原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探索“共享停车”

破解“停车难题”

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的望景路行政办公区,入驻有太原市数据局、太原市文旅局等四家单位,内部停车场共有145个车位。和很多机关单位的内部停车场一样,工作日里满满当当,休息日时空空荡荡。

如今,这个内部停车场在周末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太原市图书馆、山西自然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文博场馆的停车压力。

  • 今年1月1日起,太原市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按照“能开则开”的原则,同时对外开放了6个行政办公区的内部停车场,开放时间为节假日前一天的19时至节假日后一天的早上7时。

太原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科负责人 刘鹏翀:开放了五一路、新建路、人社局、桃园三巷等6个办公区,共550个车位。我们选择这几个办公区也是经过慎重考虑,就是本身这几个办公区都处在城市的中心区,停车比较困难,开放这几个办公区将极大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富余的小区停车位对外共享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一小区门口,“共享车位、对外开放”的指示牌格外醒目,在确保地下车库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小区物业按照前半小时免费,之后每半小时一元的价格,将闲置的地面车位向社会开放。

小区物业负责人 王晓艳:周边的配套也比较完善,有幼儿园、小学,还有商场,所以我们在地面释放了535个停车位。

同样以惠民价格对外开放停车场的,还有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的另一个小区。外来车辆进入地库后,除了标明车牌号码的个人车位,其余车位均可以正常停放。

法理支撑 重点约谈 建设车位

今年1月5日,由太原市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四条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区停车位对外开放。这就从政策源头发力,为太原市小区停车场对外开通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太原市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科负责人 高建民:让它有法理的支撑,接下来我们进一步盘活和挖掘小区的潜力。我们又向矛盾突出、比较集中的开发建设单位手里自持车位,这个入口进行大的调整。进行一些集中的约谈,让全市共享车位整体规模达到了157个小区、52231个车位数。

在推进停车开放共享、加大路内限时车位供给的同时,太原市加快停车位建设。目前,全市共新增车位6万多个。

  • 其中利用高架桥下空间和闲置地块及社会力量新增车位21767个。
  • 建设工程项目配建停车位38797个。

“云助力” 智慧停车系统全面覆盖

“太原行”App是太原市委、市政府为缓解停车难题、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而开发的应用软件,市民可实时查询停车余位、规划行车路线,可实时显示空余车位信息、行车路线等信息。

目前,太原市智慧停车管理云平台已经接入383个停车场的54475个停车位,结合同步开发的“太原行”App,市民在出行时查看路况、寻找车位、缴费出场等,都可以“一键搞定”。

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行App项目负责人 任科璇:比如说我现在点击“去停车”,想去太原市动物园,我就可以选择太原市动物园为目的地。这样实时显示动物园周边有很多停车场并且会共享出停车场的车位情况。

除了实时的停车场状态外,大屏幕上还可以显示停车场利用率、周转热力图等信息,这些“大数据”经过汇总研判,能为太原市的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以及下一步的城市规划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太原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瑞:从7时到13时左右,是太原市停车的高峰。到17时以后,基本上是停车的低峰期,能看到太原市停车周转率的潮汐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