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城东街道:阅读正当时,感受书香中的美好

南通崇川城东街道:阅读正当时,感受书香中的美好
2024年04月16日 18:12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春色恰如许,阅读正当时。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积极探索活动模式,充分挖掘服务力量,深入拓展阅读内涵,不断延伸阅读触角,让居民群众在书香中感受美好,体验幸福。

阅读赋能成长,点亮护苗明灯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书籍是《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绿书签”读书分享会在南园社区弘文书店举办。近年来,城东街道把“绿书签”宣传与全民阅读、版权保护、法治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利用主题班会、“绿书签”寄语、社区家长学校等宣传途径,深入推进“绿书签·护苗”专项行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的意识。南园社区探索将“护苗”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工会、团委等群团工作相融合,推动“护苗”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群团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发挥区域文化优势,通过剪纸、蓝印花布、糖画等非遗民俗体验的形式开展“护苗”行动,使活动更具地区文化特色,基层群众更易接受。“下一步,南园社区将持续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营造纯净清朗的‘文化晴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南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秦小玉表示。

阅读叠加志愿,传递服务温情

“邵阿姨,今天我想阅读《草房子》。”“少儿阅读区第二排中间。”志愿者邵阿姨是公认的“小院书吧”活电脑,只要书吧里的书,她都能快速、准确的帮你找到。

为充分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板桥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联合辖区工会成员单位,成立了由党员、青年团员、老干部、热心居民组成的阅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每天轮流到书吧值班,提供贴心服务。节假日、寒暑假延长书吧开放时间,让学生、上班族有更多的时间享受沉浸式阅读的快乐;丰富阅读形式,以书为媒、以书会友,开展经典诵读、好书分享等形式多样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延伸阅读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送读、银龄陪读、结对送书等志愿帮扶。阅读是幸福的,志愿是快乐的,阅读叠加志愿,遇见书香中的美好。

阅读连结邻里,添彩银龄生活

最美人间四“阅”天。为贯彻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区,新桥北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为银铃居民开展“盲盒读书,连结邻里”主题读书活动,旨在让网格内60岁以上老人借助此次读书活动,同时体验当下年轻人中盛行的盲盒,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增加社会互动和交流。活动前期网格员们走访宣传活动,收集居民家中已阅旧书籍,将书籍分门别类,制作成盲盒。联合志愿者团队,每周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会,对书中的精彩片段进行交流,从书本中谈论到实际中,从篇章谈论到生活。同时,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在对应分类里抽取书本盲盒,体验不一样的读书乐趣。随着活动的开展,老人们在各自网格内又成立了读书小组,不仅仅可以交流阅读心得,也能够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形成了良好的社交氛围。杨奶奶表示“读书盲盒活动让我们老年人也赶了一次潮流,读着书还交到了新朋友,生活都变丰富了起来。”

阳光正好,阅读意浓。城东街道将持续推进“书香城东”建设,细化阅读服务,丰富阅读活动,营造阅读氛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书香浸润每一个心灵。

通讯员 沙玲 蔡建金 马砚清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书 南通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