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波罗热核电站一年半后再遭袭,IAEA:重大核事故风险切实存在

扎波罗热核电站一年半后再遭袭,IAEA:重大核事故风险切实存在
2024年04月16日 18:16 上观新闻

4月1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前左)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特别会议。 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4月1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前左)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特别会议。 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近日,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多次袭击。4月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总部召开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近期扎波罗热核电站遭袭事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表示,无论幕后黑手是谁,他们都是在玩火。

据该机构4月15日发布在联合国官网的消息称,4月7日,发生了直接针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袭击。自2022年11月以来,这种情况尚属首次。

根据原子能机构的建议,扎波罗热核电站最后一个处于热停堆状态的反应堆机组于当地时间4月13日转为冷停堆。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所有6个机组均处于“冷停堆”状态。但即便如此,格罗西依然警告称,该核电站发生重大核事故的风险仍切实存在。

格罗西强调,两年多的战争给核电站的核安全造成了沉重的压力,原子能机构有关核安全和安保的七大支柱全都受到了损害。过去十天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不断遭受袭击,这使其核安全与安保面临的风险发生实质性变化。他再次强调,这些鲁莽的袭击必须立即停止。

据《华尔街日报》4月15日报道,据知情人士,格罗西上个月前往俄罗斯度假胜地索契与普京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负责人会面时,曾询问该核电站是否会重启。普京给出肯定答复。

俄罗斯官员未详细说明计划或时间表。报道指出,重启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反应堆对俄罗斯来说是一项技术挑战,也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里程碑,将使俄罗斯对这座核电站的掌控正常化。

时隔一年半再度发生直接袭击,开创“危险先例”

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4月7日表示,据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机构专家证实,该核电站当天遭无人机袭击导致其6号机组受损,但未对核电站安全造成威胁。8日,扎波罗热核电站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说,一架无人机当天在核电站上空被击落,核电站安全未受到威胁。

驻扎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9日11时05分听到一阵枪声和随后而来的巨大爆炸声。核电站之后证实,一架无人机在核电站培训中心的楼顶上爆炸,该中心拥有世界上唯一的全尺寸核反应堆模拟器。机构专家在爆炸发生后曾要求第一时间进入培训中心大楼评估现场情况,但被告知因军事安全形势不能进入。

扎波罗热核电站直接遭受袭击,自2022年11月以来,这种情况尚属首次。该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战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六座核反应堆为乌克兰提供了约27%的电力。2022年3月,扎波罗热核电站被俄军控制。在持续燃烧超过两年的战火之下,该核电站多次遭到袭击,而俄乌两国则相互指责对方为袭击的发起者。

2022年9月,由于频繁遭袭,扎波罗热核电站最后一条与外部电网连接的线路无法继续工作。此后,核电站继续通过备用线路向电网供电。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地时间9月11日宣布,扎波罗热核电站已完全停运。

近两年来,尽管扎波罗热核电站处于停运状态,不再生产电力,但仍储存有大量核燃料,需要确保其安全。2022年9月起,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开始驻站工作,监测和评估核电站的运行安全和实体安全。

2022年11月,扎波罗热核电站曾遭到猛烈炮击,至少遭到12枚导弹袭击,其中6枚落入反应堆冷却池,2枚落入核废料干燥存储区,核电站外部供电一度被切断。对于袭击者的身份,俄乌两国仍然各执一词。

此后,由于扎波罗热处于冲突前线,国际原子能机构驻站专家曾多次表示,听到核电站附近有爆炸声传来。而在今年4月,自2022年11月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炮击后,再度发生了针对核电站的直接袭击。

4月15日,格罗西在向安理会通报相关情况时表示,IAEA工作组对遭受直接打击的6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穹顶顶端进行了检查。尽管袭击只对建筑结构造成了表面上的破坏,但这仍开创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即成功命中了反应堆安全壳。

据格罗西介绍,另有两次袭击发生在主反应堆建筑附近,造成至少一人受伤。核电站还告知原子能机构的派驻专家,其氧气和氮气生产设施也遭到一次无人机袭击,而场址外围的培训中心则遭到两次袭击;另有报告称,还有一架无人机在6号机组涡轮大厅建筑上方被击落。

战火下的核安全

尽管近期的袭击没有导致辐射事故,但格罗西警告称,扎波罗热核电站面临的风险仍然显著提升。他表示,在自己于去年提出的保障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五项原则中,首要原则即为“不得对核电站进行任何形式的攻击,特别是不得针对反应堆、乏燃料储存设备、其他关键基础设施以及工作人员”。然而,该原则近来不断遭到破坏。

格罗西表示,此前数月当中,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以及附近的埃内尔霍达尔镇,无人机入侵事件已经有所增加。而目前,核电站只能依靠两条外部输电线路供电。在过去的一年里,核电站曾至少四度只剩下一条外部电力供应线路,持续时间最长达到了四个月。

格罗西坦言,两年多的战争给核电站的核安全造成了沉重的压力,原子能机构有关核安全和安保的七大支柱全都受到了损害。为此,他强调,除了继续密切跟踪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运行状态以外,原子能机构的工作组还需要及时获得准入,以衡量核电站的整体状况,并评估核电站处在战区超过26个月对其核安全所积累的影响。

除去前线战火带来的直接威胁外,今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曾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工作人员减少表示担忧。

自俄罗斯于2022年3月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以来,许多乌克兰员工已经离开。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和俄罗斯核监管机构(Rostekhnadzor)管理。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2月表示,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的员工已不被允许进入核电站。此前,部分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的员工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订了合同,并最终加入了俄罗斯国籍。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相关工作由他们与俄罗斯派往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人员共同完成。

2024年2月,在即将于战火中第四次到访扎波罗热核电站前,格罗西对核电站工作人员减少的情况表示关切。据他介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获悉,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有4500名工作人员,而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约有11500名工作人员在扎波罗热工作。

就普京3月表达的重启核电站意愿,《华尔街日报》采访的许多曾在该核电站工作过的人士表示,他们怀疑俄罗斯是否有足够的技术人员来安全或成功地完成这一任务。

“无人机可能来自任何方向”

自俄罗斯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以来,俄乌双方不断指责对方计划炮击该核电站与周边地区,置民众安危与国际安全于不顾。针对近期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无人机袭击,俄乌两国再度陷入“口水战”之中,指责袭击由对方发起。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8日表示,乌克兰武装力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袭击是“非常危险的挑衅行为”,从长远来看“将引发非常糟糕的负面影响”。他还称,不幸的是,“基辅政权将继续恐怖活动”。

乌克兰反虚假信息中心主任安德烈·科瓦连科(Andriy Kovalenko)则表示,俄罗斯正在加强“挑衅和造假活动”。他称,俄罗斯正在“用无人机攻击核电站”,同时“假装对核电站和核安全的威胁来自乌克兰”。

15日,俄乌双方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仍在相互指责。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表示,将核电站完全交还乌克兰控制是核安全的唯一保障,同时呼吁乌合作伙伴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包括对俄原子能部门实施制裁。此外,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伯特·伍德在谈到最近发生的扎波罗热核电站遇袭事件时称,“俄罗斯是最近事件的根源。”

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则表示,在其西方支持者的纵容下,乌克兰正在有计划地对扎波罗热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不负责任和鲁莽”的攻击。

涅边贾说:“我们的西方同事在自己都没发现的情况下以最后通牒的形式发表了意见。俄罗斯交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控制权,然后核电站就不会再遭到炮击——这样一来,他们不仅毫无隐瞒地说出了泽连斯基政权(就是幕后黑手),而且实际上承认自己是这些不负责任的袭击事件的同谋。”

对于谁是针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直接袭击的实施者,格罗西的表态相当谨慎。他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中没有重型武器。近期针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袭击均涉及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可能来自任何方向”,无人机的设计也使得人们无法确定其来源。

格罗西说:“要说出这样的话,我们需要无可辩驳的证据来证明攻击来自特定地点。在这种情况下,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会妄加猜测。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会隐瞒任何事情。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看到了什么并掌握了证据,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报告,但我们需要非常精确(证据)。”

据悉,格罗西计划于近期访问俄罗斯及乌克兰,以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目前尚不清楚具体访问日期。格罗西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俄乌两国能够在2024年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技术状况进行评估,该核电站已停运两年。对于这样一个大型设施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