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2024首场演讲,透露了AI行业的发展方向

李彦宏2024首场演讲,透露了AI行业的发展方向
2024年04月16日 18:22 财经网

4月1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发表“人人都是开发者”的主题演讲。李彦宏指出,“AI正在掀起一场创造力革命,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创造者。”

他表示,百度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定位是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所需的开发工具,提升社会创造力,这包括了1个强大的基础模型系列和三大AI开发工具,它们组成了一个工具箱,支持开发者打包带走,随取随用。

三大AI开发工具让开发者随取随用

此次李彦宏带来的三大AI开发工具包括: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各种尺寸的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这三个工具,都代表了先进生产力。”

在此次大会上,李彦宏分享了百度基于大模型开发AI原生应用的具体思路,指出MoE、小模型和智能体是值得关注的三个方向,“这是我们百度根据过去一年的实践,踩了无数的坑,交了高昂的学费换来的。”

李彦宏认为智能体可能是未来离每个人最近、最主流的大模型使用方式,基于强大的基础模型,智能体可以批量生成,应用在各种各样的场景。百度刚刚升级了文心智能体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有3万多个智能体被创建、5万多名开发者和上万家企业入驻。“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成为智能体的开发者,打造国内最完整的智能体生态。”,李彦宏表示。

智能体开发工具就是AgentBuilder,李彦宏在大会上举例说明了智能体在实际中的应用案例。首先,打开文心智能体平台,创建页面有着零代码、低代码两种模式,新手可以直接选择“零代码模式”,用自然语言,几句话就能创建一个智能体。 开发者可以先给智能体起名叫“新加坡旅游局”,然后在设定里写明需要打造旅游方案、解答问题,提供酒店门票预订服务,这些设定都是用来指导智能体的,告诉它都能做什么。可以把新加坡百科词条和官网链接都添加到知识库里,让它每天更新。然后添加一些工具,如酒店查询、景点门票购买等,增强它的服务能力。这样,一个新加坡旅游局的智能体就做好了,可以进一步预览、调优,而这些这些都是用AgentBuilder做出来的。AppBuilder,是目前最好用的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可以大幅降低开发门槛,不写一行代码,最快只需三步,开发者就可以用自然语言开发出一个AI原生应用,并且能够便捷地发布、集成到各种各样的业务环境中,带来新流量、新增长。

三大AI开发工具在此次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的亮相,也预示着百度已经步入了AI大模型新的发展阶段,大模型开始向基于应用的纵深发展,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则离不开李彦宏带领下的百度对于大模型发展方向的思考和锚定。

23年年初,在文心一言发布会上,李彦宏在强调大模型重要性的同时,就点出了应用的潜力:“大模型时代,真正最大的机会既不在基础服务,也不在行业服务,我觉得恰恰是在应用。”

24年1月,在央视《对话》节目中,提及2024年最想做的一件事,李彦宏表示:“2024年,我最想推动的一件事,是让每个人都具备程序员的能力。”他指出,以后不会存在“程序员”这种职业了,因为只要会说话,所有人都能具备程序员的能力。“未来的编程语言只会剩下两种,一种叫做英文,一种叫做中文。”

本次Create大会上,李彦宏强调:“自然语言将成为新的通用编程语言,你只要会说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用自己的创造力改变世界。”并带来三大AI开发神器,AgentBuilder、AppBuilder、ModelBuilder,让“人人都是开发者”。

李彦宏:大模型时代的机会在应用

大模型带来的革命性价值,绝不仅是一项技术突破,它们真正的价值,恰恰是因通用性而带来的应用爆发潜力。基础模型+三大AI开发工具带来生产力变革。

百度在AI应用方面,不断创新、拓展和领先,在搜索、直播、电商、智能小程序、智能小屏、智能音箱、智能驾驶、智能健康等领域,都推出了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的AI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便捷、智能和个性化的服务,为行业提供了应用示范和应用场景。旗下应用的用户数、付费率持续攀升,释放出新变现机会,开启长期增长空间。

百度文库AI新功能上线至今,累计AI用户数已超1亿,累计功能使用次数超8亿。智能PPT、智能研报、智能脑图的生成能力,在行业里处于绝对领先位置。

百度新搜索具备极致满足、推荐激发和多轮交互三个特点。在当前百度搜索每天已有的问答需求中,首条满足的比例已达到70%,百度搜索日均新增问答需求超过5000万。

作为百度从0到1打造的AI原生应用,文心一言App已经成为众多用户的日常伙伴。用户数突破了2亿,API日均调用量也突破了2亿,服务的客户数达到了8.5万,利用千帆平台开发的AI原生应用数超过了19万。可以说,文心一言App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体互动平台。

百度AI推动大模型生态繁荣

百度在AI生态方面,不断合作、赋能和共赢,与政府、企业、开发者、学校、社会组织等,建立了广泛、深入和持续的合作关系,不仅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智能化的赋能平台,更与创业者、开发者共同推动大模型生态繁荣。

去年5月份,百度启动了“文心杯”创业大赛,帮助创业者、开发者开发各种AI原生应用。在第一届‘文心杯’创业大赛中,百度为15支优胜团队提供了数千万元的资金支持,并且在技术、团队和资源上持续提供全方位扶持。

文心大模型将成为中国AI创业者和开发者的首选,越来越多的应用会建立在文心大模型之上。百度也期待与更多创业者和开发者一起构建繁荣的AI生态。今年Create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第二届“文心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将扩大项目筛选范围、设置分赛场,并首次设立了“特别大奖”,特别优秀的项目将有机会获得最高500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资源支持。

百度在视觉大模型的方向上是发展最好的,百度是自动驾驶的全球领导者,百度不只是训练AI如何生成视频,更是训练AI理解和生成一个真实的场景或世界。基于超过1亿公里的、中国复杂城市道路测试里程数据,百度训练出来了Apollo视觉感知大模型。它具备检测、跟踪、理解、建图四大基础能力。这让百度拥有了更智能、适应性更强、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方案;今年春节后,百度的萝卜快跑实现了万里长江『第一跨』,把服务从长江的北岸延伸到了南岸,在武汉的部分区域,萝卜快跑已经实现了7X24小时的全天候运营,还计划年内在武汉部署1000台无人驾驶车辆。

2024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让人们感受到在大模型时代,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将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人都是开发者已经在突破了技术壁垒,在众多具有创新力人才加入下,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将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