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崖花谷绽放十万朵山花,将建首个野生植物保护小区

房山崖花谷绽放十万朵山花,将建首个野生植物保护小区
2024年04月16日 18:3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16日,北京市首个野生植物保护小区在房山区崖花谷揭牌。小区面积5400亩,是槭叶铁线莲、独根草、葛萝槭、青檀等重点保护植物的家园。

崖花谷深藏在房山区大安山乡,崖壁如刀削斧剁,地形独特。谷雨即将到来,悬崖峭壁上开出十万朵美丽的山花,它们是槭叶铁线莲和独根草——与房山紫堇并称为“崖壁三绝”。随着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逐年向好,“崖壁三绝”的数量比以前明显增多,长势更好,形态也更动人了。

槭叶铁线莲仅在北京、河北有分布,是本市最具代表性的极小种群植物。它早春开花,花朵大而美,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崖花谷是槭叶铁线莲的高密度分布区,每公顷达2000余株。沟谷在生物多样性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生长着包括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葛萝槭、青檀、山丹、卷丹在内的76科244属345种植物。中国植物属15个分布型(包括热带、东亚和地中海成分),在这里也都有分布。

保护小区挂牌后,将设立界桩、围栏开展保护,还将安排专人加强巡护监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本市将科学开发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综合价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生态价值的转化。针对崖花谷,后期将会结合当地旅游开发野生植物的观赏价值,逐渐将保护小区建成濒危植物的迁地保护基地、野外回归基地,以及学生的教学基地。

根据《“十四五”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建设方案》,“在自然保护地外建设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或保护小区”开启了保护野生植物的新途径,为野生植物迁地保护基地建设夯实了基础,为促进植物保护与森林文化价值提升融合找到了新路。

市园林绿化局资源保护中心二级调研员贺毅介绍,最新调查显示,全市已发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612种,记录到维管束植物2088种。随着野生植物本底调查、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以及珍稀濒危植物原地、近地和迁地保护等工作的陆续开展,丁香叶忍冬、狗枣猕猴桃、大花杓兰、轮叶贝母、北京水毛茛、槭叶铁线莲等一些极小种群植物,相继发现并得到保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