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厌学、拒学怎么办?家长弄清这点最重要……

孩子厌学、拒学怎么办?家长弄清这点最重要……
2024年04月16日 18:39 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啥也听不懂,记不住,父母老师都批评我,我不想上学了。”

“我在学校非常没意思,都孤立我,不想上学了。”

“我爸妈总吵架,要离婚,我不想上学了。”

“学习哪有打游戏有意思,我不想上学了,是我妈妈逼我来咨询的。”

……

在心理门诊,每天接待很多厌学,甚至出现抑郁、焦虑情绪状态而来求助的青少年。

通过交流发现,孩子厌学的背后原因种种,我们需要弄清楚原因,才能对症处理。

孩子厌学常见原因有哪些? 

01

父母期望过高

有的家长常对孩子说:“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没有好生活。”这使孩子心理压力增加,容易把学习与痛苦的体验链接起来,体验不到学习的快乐,会导致学习成绩不佳。

02

父母保护过多

有的父母陪读,在孩子做功课时,逐道题目进行检查。在孩子作业多时,还会亲自替孩子做。不耐烦的时候,会直接把答案讲出来。这样的“监督”和“保姆”式的做法,会养成孩子依赖他人的习惯,缺乏学习的自觉性,难以体验独立解决问题后的成功快乐。

03

缺乏学习技巧

有的孩子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学习,不能选择重要的内容,而抛开不重要的内容。面对繁重的课业,自然会产生厌学情绪。

04

家庭冲突侵扰

有的家庭不和睦,父母无休止争吵,甚至勉强维持婚姻。这会让孩子进入分裂忠诚状态,夹在父母中间,帮谁都不对,两边都心疼。孩子时刻处于焦虑、抓狂或郁郁寡欢之中,自然影响学业。

05

人际关系不良

有的孩子在与同学同伴的交往中,因为矛盾冲突受到孤立,没有知心朋友,在学校没有归属感,从而产生厌学情绪。

06

沉迷网络游戏

有的孩子缺乏正面社交活动,心灵空虚,喜欢在游戏中放松心情,排解负面情绪,也在虚拟世界里获得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的成就感,导致成绩下滑而厌学。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快乐学习? 

1

让孩子体验成功

很多孩子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他是按照别人的评价去认识自己的。一个总是失败的孩子,体验不到成功的快乐,可能就不去努力了。如果孩子学习不好,不要将失败的原因归功于孩子不聪明,家长可以从学习态度、意志力等方面去找原因。

2

该放手时就放手

家长即使陪读,也要知道何时从孩子的哪些生活领域里抽身而出。不要事事都为孩子代劳,要让孩子体会到经过自己努力,克服困难达到目标后的成就感,保持学习的动力和愿望。

3

要孩子自我激励

要帮助孩子树立自我激励的目标,学会积极自我暗示,经常对自己说 “我一定能成功!我一定行!”让孩子一直在行动中摆脱消极情绪。

4

教授孩子学习方法

在辅导孩子时,不要代替孩子学习。要教给孩子获得知识的方法,如教授孩子如何去查工具书,如何获得自己想要的资料等。

5

妥善解决家庭矛盾

夫妻要把矛盾局限在夫妻之间去讨论,不要让夫妻之间的战火烧到孩子。如能达成双方都愿意接受的方案,那对孩子成长无疑是幸运的事。

6

教授人际沟通技能

父母要经常与孩子沟通,有话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同时,尽可能多带孩子参加社会活动等。锻炼孩子更加开朗,学会与人交往的方法。

7

完善现实社会关系网

家长要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给予孩子足够的情感支持。要以身作则,少玩手机。要积极与孩子沟通,逐渐缩短孩子玩游戏的时间,不要直接禁止,免得孩子有逆反心理。要鼓励和教授孩子多参加社交活动,多交朋友,进行一些有趣的活动,维持现实生活中的关系,而不是网络关系。

如果遇到长期解决不了的情绪问题,要及时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可能不是直接让您的孩子去上学,而是与您和孩子一起分析为什么会厌学,父母和孩子应该做哪些事,从而让孩子从厌学变得爱学。

更多延伸——

来源丨北京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中国
来源丨北京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中国
来源丨北京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中国
来源丨北京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中国来源丨北京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厌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