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投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志前:活跃资本市场的根本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视投资者保护

中国建投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志前:活跃资本市场的根本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视投资者保护
2024年04月16日 18: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宏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4月12日,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办《投资蓝皮书: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4)》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建投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志前表示,活跃资本市场的根本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视投资者保护。收紧IPO发行、把握发行节奏,在总市值不增加和优胜劣汰退市背景下,鼓励好的公司回购股票,股指肯定会上涨,引入长期投资者。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宏 摄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宏 摄

投资者应对美联储降息保持谨慎态度

展望2024年,张志前认为今年全球金融投资的关键因素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美联储一旦启动降息,全球金融投资市场都有可能上涨。四方面因素将影响美联储降息时机及幅度,一是美国通胀数据,二是就业数据,三是经济数据,四是美国大选政治的影响。

今年发达国家的央行可能会看到降息的机会,但是通胀的顽固性和粘性不得不让货币当局高度警惕。历史的经验证明,货币政策一旦放松,通胀可能会卷土重来。张志前预测,根据当前的数据判断,美联储在今年或将开启降息周期,大概率会在下半年,降息的幅度可能不会很大。投资者应对美联储降息保持谨慎态度。

张志前指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要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

他进一步表示,要应对这些挑战,我们的政策工具箱有很多工具可以拿出来用。这些政策一旦释放出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是可以解决的。

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在今年和未来几年内,将在四个方面有质量提升。第一,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第二,科技领域有后发优势,如新能源汽车领域,对经济贡献率逐步提升;第三,人口总量下降的背景下,人均劳动生产率和人均收入进一步提升;第四,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完整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会进一步加快。

活跃资本市场的根本是重视投资者保护

谈及中国资本市场趋势和投资策略,张志前认为,一般资本市场活跃度指交易量,中国股市的交易量不少,换手率比较高,所以活跃资本市场就是要让资本市场走出长期低迷的状态。

活跃资本市场的根本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视投资者保护。张志前表示,A股总市值不断增长,但股指不涨,是因为上市公司数量增长非常快,退市公司很少,回购股票的公司也很少。所以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收紧IPO发行、把握发行节奏,在总市值不增加和优胜劣汰退市背景下,鼓励好的公司回购股票,股指肯定会上涨,引入长期投资者。

张志前预测,在活跃资本市场等政策的刺激下,A股市场有望逐步筑底回升。当前A股市场的这一轮反弹应该是一个中期的反弹,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450点。

关于今年的资产配置策略,张志前认为,有三个主线值得关注。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智能制造板块的投资机会;二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医疗保险产业机会;三是政策催化背景下的券商和房地产板块的交易机会。但也要警惕投资过热和泡沫。

谈及AMC市场未来发展转型的方向,他表示,当前不良资产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下降较大;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固化,处置效率有待提升;处置化险手段创新不足,业务模式路径依赖;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面临困局,财务指标下滑。

为此,他指出,AMC转型发展出路就是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都是AMC公司可以开拓的市场,将金融的功能性和引领性有机结合。做金融系统的清道夫,应该是AMC未来发展转型的方向。

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的房企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张志前建议要加大国家政策支持,采取整体的化险方案,将三大风险通盘考虑,做好顶层设计。在化解信托风险方面,要充分发挥信托保障基金的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美联储 研究院 降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