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损超15亿元,负债压力攀升,龙大美食怎么了

去年亏损超15亿元,负债压力攀升,龙大美食怎么了
2024年04月16日 17:35 北京商报

4月15日晚间,龙大美食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33.18亿元,同比下降17.36%;净利润亏损15.38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下滑2140.92%;基本每股亏损1.43元。业绩亏损同样出现在龙大美食2023年上半年财报中。根据财报,龙大美食2023年上半年亏损6.243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亏损6.485亿元。

对于2023年业绩亏损原因,龙大美食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系传统业务板块受毛猪销售价格及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并叠加疫病影响,导致公司传统板块业务出现较大亏损;同时,公司贸易板块业务根据战略也进一步缩减,且相关业务也受到猪价影响,亏损较大;此外,受猪价影响,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和谨慎性原则,对存货及生物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因此2023年公司整体亏损。

龙大美食所提到的猪价下滑导致传统业务受影响不无道理,官方资料显示,龙大美食业务板块主要包括食品业务、屠宰业务和养殖业务,食品业务主要包括预制食品和熟食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屠宰业务主要包括生猪屠宰及鲜冻肉的加工业务。分行业来看,屠宰行业占龙大美食营收比重最高,占比为72.32%,但收入同比下滑19.94%;毛利率为-2.21%,同比下滑3.95%。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亏损的同时,龙大美食的负债还在增加,高升的负债压力引起行业关注。截至2023年末,龙大美食短期借款占公司总资产比重29.36%,较上年末上升10.37个百分点;长期借款占公司总资产比重5.16%,上升3.19个百分点,龙大美食解释称,长期借款增加主要系长期项目建设贷款所致。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龙大美食资产负债率高达73.77%,同比增加了17.69%。而2023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89亿元,同比减少15.30亿元。这意味着当前龙大美食已面临不小的财务压力。

在年报发布同日,龙大食品也披露了2024年一季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5.23亿元,同比下降27.43%;归母净利润3035万元,同比增长43.24%。但债务问题方面仍然不见起色,根据财报信息,龙大美食2024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85%,同比上升16.31个百分点。

在业内看来,龙大美食眼下经营不善、债务压身的情况,与当前猪肉行业整体大背景有一定关系。在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龙大美食相关业务出现较大下滑,存货也在减值,主营业务收入持续萎缩。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龙大美食目前所面对的问题不止该公司单一一家存在,包括温氏股份等相关企业也在遭遇较大的财务困境和危机。这与当下猪周期的原因很大,现在行业供过于求,猪肉价格暴跌,因此影响了龙大美食的收入。“预计在今年三季度以后,猪肉的价格应该会有所回升。目前生猪行业都在努力调整存栏量,在整体供需关系改变之后,猪肉价格才会进一步稳定下来”。朱丹蓬表示。

对于业绩具体情况以及如何应对偿债压力,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官方邮箱发函联系采访了龙大美食,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