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坐等收”到“主动要”,这位煤炭局长心染“煤灰”

从“坐等收”到“主动要”,这位煤炭局长心染“煤灰”
2024年04月16日 17: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案为镜,可以正风纪。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的有力抓手。为用好用活身边案例,做深做实纪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自2023年2月14日起推出《以案为镜》栏目。

该栏目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蚕食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通过多角度剖析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既做到警钟长鸣,又开展释纪释法,持续发挥用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的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案卷】

李焕明,男,汉族,1964年12月生,四川旺苍人,1982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旺苍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环保股股长、安全管理股股长、副局长、局长。

2023年2月,李焕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旺苍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3年7月,李焕明因严重违纪违法,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3年11月,李焕明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案探】

“以前每次去煤矿检查,总是弄得一身煤灰,回来后要洗很久才能洗干净。不曾想,表面的灰容易洗,心里的灰却越积越多,让自己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走越黑。想想自己家庭正是好过之时,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如今却身陷囹圄……”原本即将退休的李焕明,不仅失去了平静惬意的退休生活,更是将恶果带给了家人。

旺苍县原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李焕明接受审查调查。

“收红包觉得理所应当”

李焕明在旺苍县煤管系统一干就是24年,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这24年间,正值旺苍县煤炭产业发展的鼎盛时期,煤矿企业众多,李焕明也就成了不少人眼中的“香馍馍”。

“第一次收红包,心里还是战战兢兢,当时还在听有没有啥传闻。过了一段时间没啥反应,心里也就逐渐‘踏实’了。”在担任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环保股股长后,李焕明手里有了更多实权,“关心”他的人就变得多了,逢年过节的“孝敬”,吃喝玩乐的“讨好”,一次又一次“侵蚀”掉李焕明的警戒防线。

“到了后面,就成习惯了,收红包觉得理所应当了……”在与煤矿企业老板的你来我往中,李焕明来者不拒接受他们的“心意”,年前报到、年后关照,已然成为一种常态和习惯。

据调查,李焕明累计收受拜年红包120余次共计49.3万元,最多的一年有18名煤矿企业老板拜年送红包,其中1名老板前后累计送了9.8万元。

从“坐等收”到“主动要”

贪欲的种子一旦生根发芽,便如疯长的野草,一发不可收拾。在溜须拍马、推杯换盏中,李焕明慢慢养成了两大“爱好”,一是打大牌,二是抽好烟。煤矿企业老板们为了迎合他的喜好,一边在牌桌上让他赢钱,一边通过各种途径为他搜罗名贵香烟。渐渐地,李焕明沉溺在奢侈享乐中不能自拔。

据李焕明交代,其在工作、酒席聚会之余,与煤矿企业老板打牌先后赢了10多万元。

随着享乐欲望不断膨胀,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红包礼品以及通过打牌获利已不能满足李焕明。他自认为自己学过法律,妄图规避党纪国法,通过多种手段“巧取”不正当利益。

“感觉到自己的权力大了,说话管用,我要你给我做个什么事情,或者要你给我办个什么事情,我就可以直接要求你给我办。”在扭曲价值观的“指引”下,李焕明从“坐等收”,逐渐变成“主动要”。

2011年下半年,李焕明以需要资金办事为由,让煤矿企业老板杨某某凑30万元。杨某某为了让李焕明继续关照和帮助自己的企业,如数奉上了30万元现金。李焕明将这笔钱陆续用于自己及家庭的日常开支。

“5年当股长,5年当副局长,然后又当局长,我感觉做任何事情都很顺心顺意。”在尝到权力变现的“甜头”后,李焕明胆子越来越大,更加有恃无恐。

2014年,旺苍县印发《旺苍县煤矿整顿关闭“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该文件规定:除用于关闭煤矿务工人员工资、职业病危害、工伤和青苗损失的兑付和赔偿外,剩余的奖补资金按平均比例5年兑付,每年兑付剩余奖补资金20%。2014年11月,旺苍县某煤业公司股东刘某某为在煤矿关闭奖补资金兑付项目中获得“关照”,帮李焕明担保购房款20万元,并于2015年11月正式帮李焕明代付。刘某某的“投资”很快见到“收益”,在李焕明的“关照”下,实际每年兑付给该公司的奖补资金比例均大于20%。

2019年5月,旺苍县纪委监委接到匿名举报,反映李焕明与该煤矿之间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问题,立即对李焕明进行函询。李焕明仍不知错止错,在向县纪委监委作出书面说明时,称与该煤矿不存在不正当经济交往。

调查发现,李焕明大肆收受烟酒等礼品,并让管理服务对象承担单位公务车辆维修费用,与管理服务对象打牌获利,为他人牟利并非法收受财物67.8万元。

【案析】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从小收小拿红包礼金,到打牌豪赌一夜赢取上万元,再到最后大搞权钱交易,李焕明在“靠煤吃煤”的路上赚得盆满钵满,看似获利颇丰,却是亲手将自己送入深渊。李焕明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李焕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李焕明的行为应当认定构成受贿罪。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

第二十七条: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四十条: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

第七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

(二)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

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2.《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四十五条: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

(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

(四)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

第四十六条: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第三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一)贪污贿赂的;

(二)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私利的;

……

第三十四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

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八十五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