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乘出租可以刷卡,外籍游客在上海更方便了!

坐地铁、乘出租可以刷卡,外籍游客在上海更方便了!
2024年04月16日 17: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轨道交通领域外卡支付服务,4月15日起,上海地铁在原有磁浮线及4个机场站已试点支持内外银行卡的基础上,全网络所有地铁车站服务中心均增设POS机设备,通过人工服务形式受理境内/外卡购买地铁车票相关业务。

1.受理点

全网络所有车站服务中心

2.受理票种

单程票、地铁一日票、地铁三日票;部分车站可售卖地铁磁浮单程联票、地铁磁浮双程联票

3.受理银行卡渠道

a) 外卡: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 Card)、发现卡(Discover Card)、美国运通(AE)、大来(Diners Club)、吉士美(JCB)。

b) 内卡:中国银联。

即日起,境外来沪人员在搭乘地铁通行时,可使用护照、港澳通行证、台胞证等在“Metro大都会”App上注册并绑定支付渠道后,即可通过“Metro大都会”App扫码过闸,先乘后付。

外卡绑定App支付方面,如已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端绑定外卡,则可直接在“Metro大都会”使用该渠道实现乘车功能。其中,支付宝、微信支付支持绑定5类外卡: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 Card)、发现卡(Discover Card)、大来(Diners Club)、吉士美(JCB);云闪付支持绑定4类外卡: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 Card)、大来(Diners Club)、吉士美(JCB)。

如境外来沪人员持有万事达卡(Master Card)或大来卡(Diners Club)这两种外卡,则可直接在“Metro大都会”App微信支付渠道中的“国际卡”中,选择其一开通支付渠道,实现乘车功能。

上海能刷外卡的出租车

六月末将达1000辆

据媒体此前报道,4月12日上午,中国银行-大众交通优化支付服务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大众成为上海首家支持国外发行信用卡刷卡支付的出租车企业。

据悉,截至目前大众交通已经完成第一批50辆大众出租车的支付便利化改造,计划到6月末,目标实现1000台车辆具备优化支付服务能力,到第七届进博会前,目标实现2000台以上出租车完成改造。

车体上张贴明确的支付标识

首批50辆完成支付便利化改造的大众出租车,包括安装支持五大卡组织外卡支付,银联境内外银行卡、云闪付、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支付的POS机,配置人民币现金零钱包,以及在车体上张贴明确的支付标识、在车内放置《中国银行境外来宾支付服务指南》等,有效解决老年群体和外籍人士支付的痛点、堵点。

驾驶员车内的零钱包

此外,为方便司机为乘客提供找零服务,大众出租车内还配备现金零钱包,包含20元、10元、5元、1元四种面额人民币。

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表示,上海的出租汽车原先不具备国外发行信用卡刷卡功能,对于习惯使用信用卡的外籍人士,乘坐出租车支付成为难题。大众交通早在去年下半年起已经关注出租车外卡支付的问题,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杨国平提出《关于完善本市巡游出租车外卡支付的建议》,建议行业主管部门会同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研究,采取相应措施,有效满足外籍来沪人员的出租车支付需求,为海外乘客提供便利。吸引外国游客消费

目前,如上海的五星级、四星级甚至三星级以上的饭店都已经重新升级改造了POS机;多地的机场、景点、购物场所也都布设了外卡POS机。北京也在加速进行刷外卡POS机的升级改造。

在豫园,外国面孔的游客十分常见。孟雨涵 摄在豫园,外国面孔的游客十分常见。孟雨涵 摄

作为旅游者,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去年9月曾在日本体验当地的支付环节。当时,她和朋友在一家并非热门旅游区的温泉度假酒店附近散步,发现旁边小店就有各种各样的伴手礼,且接受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等国内常用的支付方式。原本打算到札幌机场再买伴手礼的她,当即决定在这家小店购物,当场打包后托运回国。这一“丝滑”的购物经历让周卫红认识到,要吸引外国游客消费,需要旅游目的地更多地考虑入境游客本身的支付习惯,而不是让他们为了迎合目的地的支付习惯而下载各种支付app。

鉴于海外游客更习惯于刷信用卡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周卫红建议国内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政策配套上对商户给予支持,如为商户争取到更低廉的Pos机安装费用、更优惠的海外信用卡手续费,在机场、火车站等海外游客入口处设立更多外币兑换窗口和外币信用卡提现设备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既然我们敞开胸怀欢迎大家来中国、来上海,理应在支付环节上等一等这些外国游客,为他们做好服务上的配套。”

编辑:宋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