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网格化+智慧化”监管提高基层监管治理效能

我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网格化+智慧化”监管提高基层监管治理效能
2024年04月16日 17:28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4月15日,山东省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宪栋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他深感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及面临的挑战。在当前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不仅关乎市场秩序的稳定,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孟宪栋表示,当前市场监管工作仍面临着监管家底不清、基层监管力量薄弱、信息壁垒和审管分离现象等诸多真问题和真难题,影响了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针对以上问题,肥城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进“网格化+智慧化”的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监管家底、优化信用体系,切实提高基层监管治理效能。

一是高位推动,加速协调部署。开设试点,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开通“桃都善治”APP系统后台,加强会商研判,结合社区实际,明确在后台添加实际店名、场所定位等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内容。

二是培训指导,形成统一标准。社区网格员担任信息录入员,执法人员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录制操作视频、手把手指导等方式,对录入员进行实操培训,使其快速掌握采集要点,准确录入网格内各业态信息,保证录入信息质量。

三是摸清家底,完善电子档案。录入员将网格内门店照片、营业资质、经营地址等信息及时上传,建立动态门店信息库。同时,及时更新开业及关停店铺信息,打破“审管分离”导致的信息壁垒。

四是动态巡检,优化信用环境。社区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及时督促停业不经营的门店业户办理注销手续,对于在登记住所未找到的企业,由社区网格员签字见证,形成证据链,做好吊销准备工作,减少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内的“僵尸户”数量,进一步提高年报率。

五是信息共享,提高监管效能。通过在“桃都善治”APP内定位查询,可迅速知道被投诉商家的具体信息,提高投诉举报处置效能。同时,网格员将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上传至“桃都善治”APP,由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现场核查。

打造“网格化+智慧化”的监管新模式,是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提高基层监管治理效能的创新举措,对监管家底不清、基层监管力量薄弱、信息壁垒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路径。下一步,肥城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创新推动数字化执法,推进“桃都善治”APP应用全面落地,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