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闹市珙桐开花,这座“超级植物博物馆”还有更多惊喜→

成都闹市珙桐开花,这座“超级植物博物馆”还有更多惊喜→
2024年04月16日 18:34 红星新闻

在成都闹市区,也能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开花了!近日,市民游客在成都市活水公园游玩时发现,有一株植物绽放出独特的美丽花朵,形似白鸽展翅。原来,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也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它还是2024成都世园会吉祥物桐妹儿的“原型”。

珙桐

“这是1997年活水公园建园之初引入的,已有20余年了。”原活水公园绿化设计负责人杨一川介绍说,珙桐的历史悠久,是6000万年前第三纪古热带植物系的遗树种,到了冰川时期,珙桐相继灭亡,现在存有的珙桐如同大熊猫一样珍贵。

除了珙桐以外,还有红豆杉、桢楠、峨眉桃叶珊瑚等珍贵植物悄然藏匿在这片绿意盎然之中,也是活水公园当之无愧的“镇园之宝”。

为何在闹市中有这么多珍稀植物?杨一川介绍说,为了让这个处于中心城区的公园能拥有一片“城市绿洲”,在设计之初,活水公园就引种了峨眉山的植物群落。“模仿峨眉山自然森林植物群落,选择的植物比较能代表四川植物的多样性。至今还保留包括以峨眉桃叶珊瑚、观音莲座蕨、峨眉含笑、峨眉四照花等为主的峨眉山特色珍稀植物;以珙桐、银杏、红豆杉为代表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以桢楠、鹅掌楸、鹅耳枥为代表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据介绍,红豆杉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秋天会长出樱桃大小的红色豆形果实,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还拥有独特的药用价值。观音莲座蕨则是一种珍稀的蕨类植物,对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指示作用。

红豆杉

2022年,活水公园迎来了提档升级。“本次升级,我们延续了原有峨眉山珍稀植物群落风格,补充了更多珍稀新优植物品种。”活水公园项目植物设计师刘姣阳介绍,比如,岷江蓝雪花、板蓝、长蕊万寿竹、四川蜡瓣花、连香等,更加丰富了峨眉山植物群落景观层次,营造出自然原始的植物风格。

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到世园会欣赏各地奇珍异草,一定是本月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园方也欢迎大家到成都中心城区,游览这个闹市区中的“超级植物博物馆”。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 于曼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峨眉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