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级大风是否会再现?四川省气象台:关注短时临近预报及预警信号

13级大风是否会再现?四川省气象台:关注短时临近预报及预警信号
2024年04月16日 18:34 红星新闻

15日夜,强对流天气突袭四川省盆地多市,部分地方出现了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冰雹。其中,乐山市中区窗外电闪雷鸣并伴随风雨交加,一些网友声称被风声雷声吵醒;泸州市出现明显强对流天气,伴有8-10级阵性大风,叙永县营山镇、纳溪区上马镇、泸县玄滩镇及江阳区城区出现冰雹。昨夜,四川屏山甚至打破当地观测史阵风纪录。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2022年3月到4月,四川盆地西南部、南部到中部曾出现过比较明显的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其中,安岳在2022年4月11日出现了13级大风天气,风力堪比台风,这是非常罕见的。

针对近期川内强对流天气较频繁,从全年来看,四川省会出现哪些强对流天气状况?近期是否会发生类似2022年安岳13级大风的天气呢?16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红茹介绍,从全年来看,四川省的强对流天气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及雷电,在春季(3-5月),四川省的强对流天气主要以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为主。

全国实时气温 图据中央气象台

据介绍,强对流天气的形成原因有三:第一是气温偏高,对流层的大气中,高低层的温差比较大,要有比较好的能量条件;第二是要有偏暖的暖湿输送带,即要有好的水汽条件;第三是要有冷空气的影响,冷暖交汇形成抬升条件,使得对流层的暖空气上升,高层的冷空气下沉,这样才能形成比较剧烈的垂直运动,带来剧烈的天气变化。

强对流天气的特点之一就是来得特别突然,让人毫无防备。此后是否还会发生剧烈天气变化,还要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及预警信号。

四川省天气情况如下:

15日08时到16日08时,盆地大部阵雨,部分地方大雨到暴雨;甘孜州东部、凉山州东北部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其余地方晴。15日08时到16日08时,盆地最高气温31~34℃;最低气温16~19℃。

今天晚上:雅安、乐山2市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5市西部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雨夹雪),局部中到大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阿坝州大部和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雅安、乐山2市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宜宾6市西部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局部中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甘孜州中部北部、阿坝州东部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晴间多云。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17~20℃;最高气温:25~28℃。

而具体到成都的天气,雨水、大风已经在依次排队。今天晚上到18日,全市天气以阴天为主,多降雨,特别是17日晚上到18日上午,降雨最为明显,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18日午后,降雨虽然偃旗息鼓,但偏北大风又将影响全市;19日天气转为多云间阴,但早晚西部仍有分散小雨。受降雨天气影响,最高气温呈现抛物线(28℃-24℃-28℃)似的变化。

成都实时气温 图据成都气象台

值得注意的是,再过几天就是谷雨节气,俗话说“谷雨之后再无寒”,准备好迎接夏天吧。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 于曼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