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创新发展政策与管理年会在合肥举行

第二届中国创新发展政策与管理年会在合肥举行
2024年04月16日 18:48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4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中国创新发展政策与管理年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探讨创新发展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思路、新政策、新模式。会议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安徽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0多名创新管理研究领域学者和师生参会。

会上,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7位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作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

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在会上作了题为《建设重大科技设施,促进“三地一区”发展》的主旨报告。匡光力认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落实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其核心任务是建设“大科学装置集群”。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作了题为《城市创新发展理论与政策实践:合肥与深圳为例》的主旨报告。穆荣平表示,合肥未来的发展需要遵循国家创新发展愿景和城市创新发展愿景,以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引擎。

会议共开设14个分会场,议题涵盖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理论与实践、新质生产力的理论溯源、数字化转型与发展、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数创新生态系统、科技创新政策、数时代企业创新、跨组织创新网络、产业融合创新、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双碳实践与绿色创新、科技人才与创新创业、组织变革与战略管理。来自海内外高校的众多学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还围绕“因地制宜推动区域新质生产力发展”主题召开了闭门研讨会。专家学者结合所在省份的经济建设历程和区域产业特征,总结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因地制宜推动区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差异性路径。并提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既需要考虑宏观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也需要考虑微观组织的管理和领导,要做好政府的顶层设计、高校的知识协同、企业的实践转化。同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同时不能忽略旧质生产力,伴随着新兴技术的涌现,企业需要进行高端化、数化、绿色化的转型,对传统生产力进行升级。(阮步影)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