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仍考虑“以牙还牙”?有哪些选项?

以色列仍考虑“以牙还牙”?有哪些选项?
2024年04月16日 19:5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以色列战时内阁当地时间15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对伊朗的反报复措施。会议于当天傍晚结束,但未公布是否作出决定。不过,包括以军总参谋长哈莱维在内,以方官员已多次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将“遭到回应”。还有媒体爆料称,以色列已决定“明确而有力地”打击伊朗。对于如何回击,以色列为何酝酿许久?若要“以牙还牙”,以色列又有哪些选项?

仍要回击?

当地时间15日,以色列战时内阁再次就多个反击伊朗的方案举行会议,目标是“伤害伊朗,但不会引发全面战争”,但并未公布是否已作出决定。

有说法称,以色列会让伊朗“焦虑等待”以方的回应措施,就像以色列13日晚遭伊朗袭击前所经历的那样。

以色列还希望在与美国协调后采取行动。外界注意到,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当地时间15日再次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奥斯汀重申“地区稳定的战略目标”。

尽管国际社会呼吁以色列和伊朗保持克制,但多个信号显示出,以方可能仍要进行反击。

以军总参谋长哈莱维15日在遭到伊朗袭击的内瓦提姆空军基地表示,伊朗对以色列发动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史无前例”,将“遭到回应”。

另据新华社援引以色列第12频道电视台15日报道说,以色列已决定“明确而有力地”对伊朗作出反击,并已准备多款战机以执行任务。

报道称,此次打击目的是传递一个信息,即以色列“不会允许遭受这种规模的攻击并毫无反应”。但以色列也希望此次回应不会引发更广泛的战争。

为何犹豫?

为何以色列在是否回击、如何回击伊朗问题上酝酿许久?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首先,伊朗将如何回应。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15日在与中国外长王毅、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等人通电话时表示,伊方愿保持克制,无意进一步升级局势。但他也表示,如果以色列寻求“冒险主义”,伊朗之后的回应将是立即、更强烈、更广泛的。

伊朗政治事务专家沙姆苏瓦埃津认为,以色列不太可能寻求攻击伊朗,因为它非常担心德黑兰的下一步反应。以色列不希望在加沙冲突的同时发动另一场冲突。

其次,美国的立场。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14日说,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时明确表示,美国不参与报复伊朗的打击行动。

以色列军事情报部门前负责人塔米尔·海曼称,以色列此前在美国、英国、法国及约旦的帮助下,抵御了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但这些国家都反对局势升级,这也将限制以色列的下一步反应。

其三,以色列国内政治因素。近日,以色列国内要求内塔尼亚胡下台的呼声渐涨。

以色列前外交官阿隆·平卡斯认为,内塔尼亚胡自身和其极右翼联盟都有拖伊朗“下水”以延续政治生命的需求,以色列的下一步回应也将受此影响。不过,以色列民众并不希望开辟另一条战线。

哪些选项?

若以色列要对伊朗进行回应,可能有哪些选项?

有观点认为,风险较小的选项是,以色列可能不会针对伊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而是针对伊朗周边地区的军事目标或其代理人。袭击目标可能是伊朗位于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无人机制造厂等。

美国独立策略公司环球战略师大卫·罗奇认为,以色列的即时反应可能会“较为温和”,但不排除其在一年或更长时间后采取更加“极端的报复行动”。

另一种选项是,以色列将针对伊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若以色列直接攻击伊朗,将开创另一个先例。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伊朗问题专家拉兹·齐姆特认为,这将会让以伊冲突进入一个“非常危险的新阶段”。

平卡斯则表示,若以色列直接打击伊朗本土,其后果将取决于以色列打击的目标,可能是伊朗的军事资产或核设施,“不同的目标将对应不同程度的局势升级”。

有以色列官员透露,以方考虑象征性打击伊朗的一处设施,向德黑兰传递信号,但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但他承认这并非易事。

分析认为,实际上以色列的选项并不多,而且每一个选项都会让以色列付出代价,也将影响在加沙地带的战事。据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原计划本周推进在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的地面进攻的第一步,但目前已推迟这一计划。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