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广州开发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2024年04月16日 20:0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心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4月15日,《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发布,这是该区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出台的实施方案。

发布会现场。黄心琳/摄发布会现场。黄心琳/摄

《方案》明确,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将开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打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强化金融政策扶持等“组合拳”,目标是到2027年,全区工业、能源、建筑等9大领域的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30%以上。

“通过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让节能、环保、智能的高质量产品进入居民生活,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广州市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单宁伟表示,《方案》提出的“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30%以上”目标,比国家和省、市目标提高了5个百分点。

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方面,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军介绍,此前,该区“高质量发展30条”政策已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和工器具投资予以5%-12%的支持,封顶2000万元。接下来,他们还将出台新的鼓励政策,进一步扩大支持覆盖面、拓展扶持渠道。

在建筑领域更新改造方面,广州市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春晨说,将加快城市配套设施更新升级,统筹推进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推进住宅老旧电梯更新工作。以黄埔迳下村未来乡村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为例,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洋透露,新农宅采用模块化建造方式,80%的工程量在智能工厂完成,节省工期40%,减少人工60%,减少建筑垃圾排放70%。

消费品以旧换新,是激发消费活力的一大法宝。广州市黄埔区商务局副局长郑钦泽称,该区将从汽车、家电、智能家居产品等方面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更多智能型、绿色型、低碳型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