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东 耕在春天里 期盼连年丰

鸡东 耕在春天里 期盼连年丰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稻籽已经发芽。

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建设培训。

水稻育苗大棚里,农民正在下籽、覆土。 水稻育苗大棚里,农民正在下籽、覆土。

□文/摄 张明新 王雪 本报记者 孙伟民

10日,鸡东县鸡林乡永光村金达莱农业机械化水稻专业合作社标准化育苗小区内60栋水稻育苗大棚全部播种完毕,比往年提前了5天。工人们把棚室封闭,静待育秧盘里的水稻秧苗破土而出。

鸡东县自3月中旬开始的水稻育苗工作,目前正进入高峰期,预计全县面积230万平方米育苗工作25日前基本结束。

今年,鸡东县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约148.8万亩。其中,水稻41万亩、玉米91.7万亩、大豆15.7万亩、杂粮0.2万亩、杂豆0.2万亩。保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同时,该县还加快实施单产提升工程,进一步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有机融合,锚定15.2亿斤粮食产量目标。

备足农资待春播

9日,鸡东县哈达镇程家村农民来到鸡东县大地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选购了一种适宜当地种植且产量较高的玉米种子“天育108”。他告诉记者,再过大约一个月,鸡东县就进入大田作物播种时期,提前来选种子,希望秋天有个好收成。

鸡东县大地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县的水稻种子销售已接近尾声,而玉米、黄豆等旱田作物种子正在热销中,化肥也已基本订完。

鸡东县农业农村局生产办负责人刘广乐告诉记者,今年,该县春耕期间预计需种子4600吨,化肥4.3万吨。截至目前,玉米种子已下摆80%;水稻种子已下摆95%;化肥已入库2.8万吨,占总需求的65.1%。

鸡东县农业农村局适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加快种、肥、药、膜、柴油等农资下摆进度,指导农民到有经营资质、信誉好的商户购买农资。

近几年,销售农资的网络平台越来越多。鸡东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媒体发布《致鸡东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向农民提供咨询电话,免费为在网上购买农资产品的农民辨别真假,协助农民维权。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向农民讲授在实体店购买种子、农药和肥料时的注意事项。该局执法人员加大了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打击力度,杜绝这些产品进入市场。

修好农机好耕田

随着天气的转暖和大田耕种期的临近,鸡东县农机大市场热闹起来,许多农民前来选购农机。

10日上午,鸡东镇石河北村村民孙海涛在鸡东县农机大市场购买高速水稻插秧机。今年,他家的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20多公顷,插秧机不够用,打算再购买一台。他最终购买了一台8行高速插秧机。

连日来,鸡东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派遣农机技术人员前往农机销售市场、网点,根据农民需求,指导农民购买适合的农机具。

据统计,去年,鸡东县农民共申请补贴各类农机具2604台套,其中,轮式拖拉机807台、免耕播种机558台套、农业用北斗57台套、其他各类机具1182台套,发放补贴资金3258余万元。

为了鼓励农民申请购买农机具,农机中心与厂家联合,召开推广会,发放材料600余份,并积极宣传农机购置应用补贴政策,推广先进农机技术,在11个乡镇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鸡东县农机部门从去年入冬开始,就指导农民通过轮流到维修企业网点检修、请技术人员入户等方式,提前开展农机具检修工作。

在鸡东县鸡东镇银东村村委会大院,两名农机技术员检修吸草机、播种机等农机设备。村党支部书记韩悦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村的15台起垄机、悬耕机已提前检修完毕。在鸡东县永安镇永东村张修良家,停放着大大小小各种农机具,农机技术人员正在帮着张修良对各类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和维护。

截至目前,全县农机部门共出动维修技术人员30余人次,分3次为农民检修农机具,共检修机具34000余台套,核验购机补贴机具260余台套。所有的农机具均处于待用状态。

传授农技提单产

3日,省农科院专家钱春荣受鸡东县农业农村局的邀请,第二次来到该县,为全县的农业技术人员和玉米种植大户、合作社代表讲解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

早在2月23日,钱春荣到鸡东县传授过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许多农技人员和农民觉得不解渴,还有许多未参加活动的农民也想了解该技术,于是便有了钱春荣的第二次鸡东之行。

今年,鸡东县计划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10万亩。鸡东县农业农村局除了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前来传道解惑,还派受过专家培训的县级农技人员深入各个乡镇开展专项培训9期。截至目前,1万余农民接受了培训。

通过培训,鸡东县农民利用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的积极性非常高。截至目前,该县已在平阳镇永发村的良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实2000亩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核心示范区1处,各乡镇样板田11处。

从去年冬天起,鸡东县便利用农闲时间对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和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去年12月17日~21日,组织县乡两级农技人员31人赴哈尔滨进行参观培训;1月5日~13日,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科技示范主体54人赴佳木斯进行考察培训;1月15日~18日,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科技示范主体赴牡丹江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

去冬今春,鸡东县农业农村局还开展网络技术培训19期,线上线下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宣传资料等4万余份;有针对性地开展三新示范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示范基地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项目,承担主体培训;组织全体农技人员分组开展水田清雪扣棚、备春耕技术指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农机 农业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