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 丰菜篮鼓钱包

特色种植 丰菜篮鼓钱包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木耳制菌车间。

菜农在大棚里侍弄蔬菜秧苗。 菜农在大棚里侍弄蔬菜秧苗。

□文/摄 林静 本报记者 贾红路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小兴安岭北麓的嘉荫县在备春耕时节因地制宜发展棚室蔬菜、寒地龙药、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在稳粮稳豆的基础上,让优势特色产业“春意盎然”,为全年生产增收打下基础。

走进嘉荫县朝阳镇尚志村一栋12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融融暖意和着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大棚里采用生物质节能采暖,一面墙上还贴着反光膜增强光照,黄瓜、豆角、芹菜等各式蔬菜长势茁壮,育苗池子里的西瓜、柿子等秧苗已经长到了一掌多高。菜农刘忠山正在大棚里忙碌着,他说:“从年前开始,韭菜率先上市,过年期间能卖到40元一斤,这几天蘸酱菜也是按两销售,收入不错。”

嘉荫县朝阳镇副镇长王金枫说:“朝阳镇人均土地较少,发展棚室蔬菜以来,不仅菜农收入大幅提高,也极大地丰富了嘉荫群众的菜篮子。今年,全镇总共发展蔬菜大棚289栋,其中温室大棚67栋,冷棚222栋。”

在嘉荫县菌旺食用菌有限公司,拌料、打袋、冷却等车间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公司负责人王兆斌告诉记者,今年第一批38万袋吊袋菌包已经完成生产正在装车,即将付给菌农开始今年的食用菌生产。

嘉荫县青山乡碳和集团的寒地龙药种植实验基地内,刺五加、赤芍、苍术、五味子等道地药材在初春的阳光下展露生机。负责人黄岩说:“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开始,周边不少农户都要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加入到刺五加种植中来。我们估算,农户种植刺五加,一亩地4年的收益能达到1.5万元。”

嘉荫县青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金珠介绍,今年,青山乡谋划了食用菌、冷水鱼、寒地龙药等特色产业项目,在食用菌方面,目前已经生产木耳、元蘑菌包100多万袋;开展了特色冷水鱼养殖培训,农户已经投放鱼苗1万余斤,陆续还会有大批量鱼苗投放;在寒地龙药种植方面,通过“企业+农户”的形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及参与北药种植。

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嘉荫县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把寒地龙药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2023年,嘉荫县统筹整合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要素,共推广寒地龙药种植6万余亩,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今年,嘉荫县还将开展林蛙养殖,同时大力发展木耳、赤松茸等食用菌种植,推动当地黑木耳、椴树蜜等产品进入“九珍十八品”品牌名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