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双线并融”,宝山开启“智慧人社工伤数字化调查室”

线上线下“双线并融”,宝山开启“智慧人社工伤数字化调查室”
2024年04月16日 2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这个远程调查,真是太好了!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调查了,不用我再从老家赶过来了,本来腿伤还没好透,这样既解决我的难题还为我省了钱,真是太方便了,谢谢你们!”王先生激动地说。

类似王先生这样的工伤职工还有很多,他们或身处异地,或因伤情行动受限,为减少他们因工伤认定调查而来回奔波不便的“烦心事”,宝山区人社局探索启用“智慧人社-工伤数字化调查室”,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传统经办服务模式中,成功实现了“线上调查询问”工作模式,结合近几年实施的一窗咨询、一口受理、繁简分流等服务机制,推动线上线下“双线并融”,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

一直以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作都是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关系到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关系到保险基金的安全使用。宝山区两项工作年均合计案件约8000件左右,总体经办运行相对规范统一,但也还存在举证调查难、行政费用高、工作效率低等问题,传统的工伤认定调查、劳动能力鉴定主要以询问笔录、现场专家面检鉴定为主要手段,往往因被调查对象(被鉴定个人)身处异地、行动不便或其他不可抗力导致无法前来,给这项工作造成制约,耗时耗力,效果还不甚理想,与信息技术发展形势不相匹配,也给老百姓维权带来一定难度。数字时代,如何回应企业与劳动者对政务服务的新期待?宝山区人社局做足功课找准关键点,“三步走”推动“工伤数字化调查室”落地。

精心筹划,积极探索改革“新思路”。针对上述裉节问题,宝山区人社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牵头多次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吸取其他区、部门的成熟经验,积极探索推进工伤远程经办服务数字化平台建设。根据调查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从长远进行规划,对拟购置设备的必要性、适用性、合理性进行可行性测评,结合开发建设时间、功能需求及建设经费等实际制定采购方案,严格按时推进,通过多项产品比较,采用互联网最新的视频互动技术完成跨时空的远程视频调查,配以异步调查、在线举证、在线笔录文书等6个模块,实现了以最少财政经费、最快投入使用的建成目标,促进服务举措再“加码”。

周密安排,构建信息安全“防护网”。为确保整个远程调查过程流程可控、数据可查、责任可追,宝山区人社局以监管机制为抓手,系统内设数据安全、隐私安全、系统安全及运维安全等四重安全保障,通过全过程实时、自动留痕、数据加密传输、区块链隐私数据保护、SAAS云化部署等技术手段,以及身份认证、签署保密协议、访问控制、专业统一运维等人为手段,确保只有核发授权人员才能进行远程调查,同时严格落实台账登记管理以及异常情况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和应对安全事件和风险,确保远程调查信息真实性、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可靠性和可控性。

高效落实,激活提质增效“新动能”。工伤数字化调查室启用后,通过在线预约调查、身份核验、提交证据、质证答辩、签署调查笔录,全程录音录像,业务全流程闭环。被调查人可通过手机上收到预约短信中的链接,直接登录进入“宝山工伤认定数字化调查室”,接受调查人员视频问询;鉴定专家可在线电子签字确认等,过程简单便捷、流程规范,确保了调查工作的公开公正。视频会议全程画面、音频清晰,网络畅通稳定。人员调查、证据核实等各个环节依次有序,程序规范,在调查过程中,可同步录音录像,并刻录光盘保留存档。整个过程平均耗时30分钟,相较传统调查方式,一方面,提升了经办质量和行政效能,节约大量快递费用等行政成本,另一方面,确保了证据的提交和保存更加安全、长久。自去年下旬该项目启动以来,目前已累计开展工伤认定远程调查、劳鉴专家远程面签113次。

编辑:宋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