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为跨境游按下“快进键”

中老铁路为跨境游按下“快进键”
2024年04月16日 19:56 黄河新闻网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之际,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将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国际旅客列车1对,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13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已成为人们对生活的一种向往,对“说走就说”旅行的一种憧憬。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深度发展,让乘客们真正领略出国旅游的无穷魅力。

中老铁路打造出区域旅游业联动发展新格局。2023年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在昆明至万象间开行国际旅客列车,从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到老挝琅勃拉邦、万荣、万象等地……中老铁路串起一颗颗明珠,沿线风情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是黄金旅游通道,吸引了大量外国友人来华旅游、经商,早上中国昆明吃米线,下午老挝万象喝咖啡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年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累计发送旅客70万人次,其中发送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旅客18万人次,带动跨境游“热起来”,促进了沿线客流、物流、信息流高效交换,带火了西双版纳、琅勃拉邦等城市的旅游产业,激发了消费新动能,推动了中老两国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中老铁路跨境客流稳步增长,助力旅游产业发展。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串联起昆明、西双版纳、琅勃拉邦、万象等旅游名城,实行朝发夕至运行模式,极大方便了国际旅客游览沿线人文古迹和自然景区,坐着动车畅游老挝和云南成为新时尚。北京、哈尔滨、沈阳等城市采用“国内旅游专列+国际旅客列车”新模式,先后组织中老跨境旅行团前往老挝,进一步拓展了国际旅客列车辐射范围,形成铁路赢客流、旅客赢实惠、城市赢发展的三方共赢好局面。

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激发更多的人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愿望。正所谓,交通的便利带动一个地区旅游的发展。中老两国铁路、海关、边检、地方口岸等部门优化列车开行方案,不断提升国际旅客列车运行品质。中老两国铁路部门还在沿线车站设置了国际旅客购票的“专门窗口”,优化乘降组织,提供无干扰服务;根据跨境客流情况灵活设置跨境车厢和非跨境车厢,满足不同旅客的乘车需求;采用中文、老挝语、英语3种语言显示旅服信息、提供广播服务,列车配备语言翻译设备,为旅客提供便利;加强列车乘务人员培训,提升语言能力和业务技能,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列车供应饮料、面包、烤肠以及沿线特色餐食,让旅客品尝到各地美食,旅行体验更美好。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播撒希望的季节。铁路部门紧紧抓住中老铁路旅游黄金通道,增开1对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的国际旅客列车,让流动的中国更显繁荣发展的活力,助推沿线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张秋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