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股:中盘绩优股或被错杀

侃股:中盘绩优股或被错杀
2024年04月16日 20:00 北京商报

最近市场出现大盘绩优股走强、中小盘股集体下跌的分化走势。实际上,从中长期来看,小盘股及部分没有业绩支撑的中盘股是价值回归的过程,但部分绩优中盘股却可能在本轮行情中遭遇错杀,那些业绩稳定增长且愿意现金分红的中盘股,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大盘绩优股,他们的长期投资价值不容忽视。

实际上,按照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的政策,真正存在ST或者退市风险的个股数量并不会太多。尤其对于流通盘适中、业绩也比较好的中盘绩优股来说,更加不存在股价大幅下跌的基础,他们的股价下跌,属于典型的错杀。

从历史的经验看,大盘绩优股也都是一步步发展而来,其市场估值经过了投资者的逐步认可,很多公司都是从中盘股甚至是小盘股成长为大盘绩优股。从概率上来看,绩优中盘股也最有可能成长为未来的大盘绩优股。遗憾的是,目前市场对于中小盘股有些情绪上的非理性,造成了部分优质股票的错杀。

现在的市场主基调是一个调仓换股的过程,多数资金选择从中小盘股撤出,转投大盘绩优股。中长期价值投资大盘绩优股是好事,但中小盘绩优股也并非没有生存空间。只要业绩够好,分红能够让投资者满意,自然也能获得大资金的青睐,而且A股市场上,散户投资者的投机心态还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市场给出的中小盘股估值也不可能马上跌至谷底。

价值投资的核心要义不是说一定要投资大盘绩优股,只是通常来说大盘绩优股具有更稳定的安全边际。具备投资价值才是价值投资的唯一标准,除了“黑五类”,任何股票都有其投资价值,只要在合理的价值区间,那就是价值投资的范畴。

对于业绩和现金分红双稳定的中盘绩优股而言,投资价值更为突出,尤其是那些成长性好的中盘股,最好同时拥有足够的科技含量,不处于竞争过度激烈的行业,主要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中盘绩优股可以被视为准大盘绩优股。

此外,投资者还应该认识到,管理层推出新“国九条”的初衷是为了净化市场,其本质对于A股市场属于重大利好,而且现在的股指也处于相对低位,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不仅仅是合理,甚至有低估之嫌。在此背景之下,相比于盲目杀跌,或许优选一些中盘绩优股才是明智之举。

坚持价值投资并非只是坚持大盘股投资,不管是中盘股还是小盘股,最重要的是业绩和成长性,只要他们的估值没有高到成长性已无法支撑股价正常运行,那么未来都会随着他们的业绩增长使得市盈率下降,并最终获得更高的估值水平,盘子大小不是重点,业绩优良才是关键。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绩优股 中盘股 价值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