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后代,南京今聚首!

英雄的后代,南京今聚首!
2024年04月16日 20:01 紫牛新闻

“罗大姐,我们来了”“韩军大哥,见到您很高兴”………扬子晚报5年前的系列报道过的,1949年4月参与三浦战役、渡江战役的老英雄的子女,从4月16日起,齐聚南京。在接下来的4天中,他们将探访父辈足迹,分别参加庆祝南京解放75周年的多项系列活动,他们将参加35军后代座谈会、参观南京市浦口区的三浦战役旧址、位于钟山宾馆的原35军占领南京后的军部指挥机关旧址,以及渡江胜利纪念馆、挹江门城楼、永利铔厂、浦口码头、中国近现代史遗址博物馆。

薄云峰 摄薄云峰 摄
薄云峰 摄薄云峰 摄

在16日下午的座谈会现场,英雄的儿女们拿着父辈的照片、书籍、回忆录,与大家分享交流。大家回忆了父辈们生前经常讲述的回忆故事。

正军职离休干部、浙江省军区原政治委员罗晴涛的女儿罗晓平是正能量满满的热心大姐,这次活动她与王晓兵等35军的后代们策划、组织、落实了好几个月。

罗晓平介绍,今年是南京解放35周年,1949年4月20日至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五军在南京书写了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35军进行的解放江浦县城、浦镇及浦口的一系列战斗,被称为“三浦战役”。“三浦战役”的胜利,对南京的迅速解放起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解放军渡江后,随即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解放南京。

在纪念活动准备期间,曾任解放军报社社长的刘宗卓的儿子刘力群还提供了许多重磅的文史资料,其中包括1948年底—-1949年初《鲁中南报》编辑部副主任牛玉华写给35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刘宗卓的信封。信封上有“华野七兵团三十五军政治部”字样。刘力群介绍,这些信封连同信件已捐赠给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出席活动的与会者深情表示,再回首,父辈往事镌刻在人们的心目中。大家至今还清晰记得,在五年前,2019年4月中旬,扬子晚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行动——《70峥嵘记忆》分别刊登了《连夜渡江,天亮就解放了南京》(扬子晚报4月18日A6版,介绍了今年91岁的赵友金,原35军311团战士);《70年前我们的团占领了“总统府”》》(扬子晚报4月22日A4版,介绍了今年87岁的陈玉珂,原35军312团战士);《浦镇“拔钉子”,激战一整夜》(扬子晚报4月27日A5版,介绍了原35军311团何振茂生前回忆录的部分内容)。

文章见报后,引起广大读者浓厚兴趣,并被网络广泛转载。大家表示,座谈会是特殊的有意义的纪念,策划组织会议的大哥哥、大姐姐,都是七旬老人了。大家完全是奉献,全部在情怀。承办活动的钟山宾馆对活动高度重视,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全程服务,赢得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和认真点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薄云峰 文/摄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