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右旗:春耕农田尽显“机械范”

巴林右旗:春耕农田尽显“机械范”
2024年04月16日 20:0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眼下,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田间地头春潮涌动,农企、农户们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播种,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纷纷“上岗”,为春耕助力赋能,让现在的田间地头充满了“机械范儿”。

在宝日勿苏镇高标准农田里,装有北斗导航系统和智能精量排种装置的玉米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播种机正按照设定的路线匀速前进,播种、施肥、铺设滴灌管等作业一气呵成。

“装了智能精量排种装置后,农机可以按照设置好的参数自动行驶,我们可以根据作物播种的需求调整,极大地节约了种子,提高了种子排种的精确度。”巴林右旗农牧局副局长杨志强说。北斗导航系统种植,解决了过去播种不直、行距不匀的问题,确保农作物出苗率、保苗率高。

惊蛰过后,西拉木沦苏木也迎来春耕翻田整耕,广大种植户抢农时、抓“墒”机,开展农田覆膜播种作业。西拉木沦苏木哈日根台嘎查种植户袁帅的农田里,多功能机械来回穿梭,村民紧跟机械,用铁锨在双垄上打着横隔,春耕有序进行。

“我们播种用的是起垄播种机,一次性就完成了起垄、铺设滴管、铺膜、播种等多道工序,耕作效率比之前大大提高。以前都是人工种,现在实行机械化,种得特别快,我承包的280亩地,一周左右就种完了,机械化既省时又省力,还节约成本。”种植户袁帅说。

农业机械化不仅能够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还能够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依托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农民可以探索农业生产的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农业向绿色、智能、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多年来,巴林右旗大力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机械覆膜、播种、收获等全程机械化水平,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走出更加智慧的右旗农业发展新路径。今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一批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类)创建名单。

截至目前,巴林右旗可投入春耕生产的拖拉机有13759余台,可投入春耕生产配套机具有17169余台,可投入春耕生产服务组织有105个,可投入春耕生产技术人员有4017余人,全旗农业机械化应用率达到了82.56%。(阿木吉拉塔)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