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县:庭院经济有“看头”更有“赚头”

内蒙古突泉县:庭院经济有“看头”更有“赚头”
2024年04月16日 20:03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走在内蒙古突泉县的乡镇村屯,随处可见农户院内“小菜园”种满瓜果蔬菜,“小院墙”里养着牛羊鸡鸭,给庭院带来了勃勃生机。近年来,突泉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按照“农户点单、政府服务、扩规提质、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推广发展“短平快”增收产业,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设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做大庭院产业文章。

“小庭院”种出大产业

阳春四月,走进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庭院紫皮蒜,百姓金饭碗”的标语十分醒目,平坦整洁的油路旁,一处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一派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

“别小看我家这房前屋后的几亩地,蒜薹、大蒜,再加上秋天的白菜,算下来收入也有两万多元。口碑好,销售上也不愁。”村民王金霞正在自家的庭院里忙前忙后。

如今的五三村200多亩庭院地大约能产400万头大蒜,每亩地收入1万多元,小蒜头成了群众增收致富“大产业”。

不仅是五三村,突泉县依托村屯资源禀赋,引导动员农户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冷棚香瓜、鲜食玉米、紫皮蒜+秋白菜、大榛子+中草药、订单圆葱种植,累计发展种植户3700余户,户均年增收7500元。

“小庭院”链接大基地

天刚蒙蒙亮,学田乡胜利村村民马仁山就早早地来到牛棚,给刚生产完牛犊的母牛制作红糖水,把家里的几头不能外出的肉牛“伺候好”是他每天的头等大事。

“我家有70多头肉牛,现在在家搞养殖就够我忙活了。我们村近一半的村民都从事着与肉牛养殖相关的产业。肉牛养殖业已经成为大家的主导产业,牛产业带火了小庭院,也带富了我们一村人。”胜利村养殖大户马仁山说。

突泉县还依托肉牛产业再造行动,扩大庭院舍饲肉牛养殖规模。同时,建成了蒙东地区最大的安格斯牛养殖基地,并鼓励企业与农户建立“户养企育”“放母收犊”“订单收购”等利益联结模式,引导群众发展大畜养殖。目前,全县牛产业养殖户18750户,牛产业户覆盖度达40%,全县牛存栏33.17万头。

“小庭院”融合大市场

眼下,正是东杜尔基镇东泉村香瓜幼苗移栽的黄金时期,瓜农吴超正在自家的冷棚里正忙着给瓜苗掐尖。

“过去我家院子里只种些玉米、葵花,一年下来除去自家留用的也不产生效益。村里开始号召在院子里发展冷棚种植反季节作物,当年我就在自家庭院建起了2栋冷棚,当年就见到了效益。”吴超说。

突泉县依托县城周边8个城中村优势,积极引导城郊结合部农户发展庭院冷棚、暖棚果蔬种植、观光采摘,为县城农贸市场提供充足的物资供应,累计带动农户3000余户,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小庭院”融入大旅游

漫步在突泉县东杜尔基镇明星村的村畔田间,整洁有序的农家小院,围墙和灰瓦结合木制的庭院大门,处处彰显着农家质朴的本色。

“2022年,明星村借助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农户水稻产业联系起来,依托明星湖资源,建立起‘引湖入村,引水入园’的明星庭院水系,发展庭院水稻产业。随着效益显现,今年102户参与,庭院水稻种植面积280亩。”突泉县东杜尔基镇明星村党支部书记宋庆林说。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的风景便绘就了美丽乡村。突泉县依托明星、宝石田园综合体项目,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水稻种植、梅花鹿养殖、民宿餐饮为主的庭院旅游产业,推动实现农文旅融合、农文旅“多赢”。在旅游旺季,可带动综合体周边农户3000余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23年以来,突泉县共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村26个,通过试点推广,形成了美洲雁、羊肚菌、赤松茸、水果玉米等19个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带动群众稳产增收。同时研究制定了《突泉县农户庭院经济奖补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突泉县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奖补方案》《突泉县2022—2023年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奖补目录》,投入资金1405万元,采取差异化的政策继续扶持奖励发展庭院经济,为农户增收提供路径。目前,全县共发展庭院经济经营户4万余户,占全县农户的90%,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2024年,突泉县将全面扩大庭院经济覆盖面,打造“五园”一体示范村风景线,努力把村庄打造成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和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同时,加大示范村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培育绿色高质量产品,强化品牌创建,形成“一村一品”格局,确保庭院产业收入稳定增长。(王莹 张丽莎)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庭院经济 内蒙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