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回应“年轻人卧铺挂帘子老人没地坐”: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

12306回应“年轻人卧铺挂帘子老人没地坐”: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
2024年04月16日 20:5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子,让70多岁的老人坐都不让坐!”并呼吁大家评评理。不过面对批评,年轻人并没有理会。

从有关视频的评论来看,绝大部分网友并不支持这位阿姨:“这不是道德绑架么,不是谁发视频谁就有理”“这么理直气壮,我还以为她买的下铺呢”等。

对此,中国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

同时记者查询获悉,其实铁路部门已经推出选铺服务。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上购买卧铺车票时,普速列车软卧、硬卧和动车组软卧、一等卧、二等卧等铺别可在线自主选铺。 当在查询车票界面,看到车次有“铺”字标识,便可直到该列车提供选铺服务。

当用户选择支持选铺的席别时,界面显示相应铺位。12306网络售票系统也可以自动识别60岁以上乘客,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可以优先为其安排下铺。在购票过程中,如果老年旅客无法提供手机号码,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核验。不过,如果剩余席位(铺位)无法满足需求时,系统将进行自动分配。

因此,根据官方回应与相关规定来看,在乘客购买卧铺车票后,就拥有了对应时间内,该铺位的使用权。只要乘客不对床铺造成损坏,不侵犯他人的正常权益,那么乘客如何使用,都将是他自己的权利,其他乘客没有立场进行干涉和要求。

这样的上下铺之争不是第一次见诸媒体平台。在前高铁时代,火车下铺可以让其他乘客坐似乎是一种默认规则。因为长途火车耗时不短,同车厢的乘客更容易互相交流、彼此互助迁就。随着高铁飞机的越发普及,路途耗时的缩短,网络购票一人一座规则观念的深入,年轻人在旅途中的“边界感”也更加分明,比较注重维护个人权益。可以说火车车厢的出行规则和文化正在经历一轮重塑,那么不同代际间屡次出现出行观念的摩擦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也有人呼吁,既然新的变化已经出现,铁路部门是否可以顺应变化,修改一下车厢设计,让边界更清晰一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笪越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