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 高标准治理侵蚀沟

虎林 高标准治理侵蚀沟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于晓霞 陈敬雨 本报记者 孙伟民

和煦的春风里,虎林市新乐乡兴隆村10号侵蚀沟治理施工现场,挖掘机挥舞着巨大的机械臂进行削坡作业,把侵蚀沟的两边陡坡铲缓,铲下的土垫到沟底低洼处,在沟坡和沟底撒上运石车运来的砂石。随后,工人将这些砂石进行细致地码放,并在上边罩上铁丝网。

“经过削坡和护坡,可以极大地降低水流的速度,从而降低水流对沟底的冲刷,防止土壤流失。”虎林市水务局工程管理科科长陈重解释说。

由于水力、风力、冻融及重力等作用,地表径流集中冲刷形成横截面为U字形或V字形的沟道,导致黑土破碎化和粮食产量下降。据前两年统计,该市有大大小小的785条侵蚀沟需要治理。

最近三年,虎林市加大了侵蚀沟的治理力度,已经治理了195条。

今年,虎林市开工建设黑土区侵蚀沟治理项目,包括杨岗镇、宝东镇、新乐乡、伟光乡、东诚镇、虎林镇6个乡镇的120条侵蚀沟治理工程。整个项目于3月初开工,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新乐乡兴隆村10号侵蚀沟治理便是该项目中的一部分。

为确保侵蚀沟年度任务高标准完成,虎林市水务局持续强化侵蚀沟工程措施推进力度,通过制定时间节点任务清单,提前协调项目区村屯保障施工用地,加强与协办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打好工作提前量,确保按期开工;调动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的力量,保证工程建设过程实现质量、进度、安全相统一,着力建设高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工程,确保质量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跟进督导建设进度,对发现调度不力、进展缓慢、推诿塞责等问题,进行提示、通报、约谈,直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望着眼前火热建设场面,兴隆村村民郭晓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土被大水冲跑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乐市 虎林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