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科技兴粮

院地合作 科技兴粮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吴双 本报记者 刘大泳

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2021年,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与富锦市人民政府成为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单位,几年间,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引导科技、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县域集聚,全面提升全市粮食生产能力。

65.1亿斤,这是富锦市2023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而在2009年,富锦市全市粮食产量仅为30.7亿斤。粮食增产,种子的选育至关重要,富锦市以科技赋能提高农业生产,抓住种子质量这一关键要素。

“现在,富锦市农作物的80%左右种源来源于农科院。”富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明秀说,从2006年起,富锦市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开展合作共建,2021年,富锦市与中国农科院和黑龙江省农科院开展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对适应富锦地区栽培的品种进行了筛选、优化。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副院长王喜庆负责组织实施先行县创建工作中果蔬栽培的协同技术攻关工作,他介绍,园艺分院根据富锦蔬菜、果树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构建了以“选品种+建模式+定规程+强指导+抓培训”服务模式,从优势蔬菜果树品种筛选、新型设施设备设计升级等方面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2022年,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推广处孙雷作为挂职干部来到富锦市,协调先行县创建工作。他告诉记者,双方在专用优质品种、黑土保护、果蔬栽培、畜牧发展、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农机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立了8支协同技术攻关组,114名科技人员参与共建工作。2023年,富锦市在共建团队的指导下,“绥农35”大豆在砚山镇小砚山村亩产达到334.3公斤,创我省高油大豆亩产新高;“龙粳1755”水稻在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区实收亩产达614公斤,出米率达到67%。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兴农科技兴粮、全面提升佳木斯市粮食生产能力,前不久,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签订科技增粮专项合作协议,在7个县(市)区及佳木斯农高区打造适宜不同区域、不同生产力条件的科技增粮模式。结合年初目标,突出农业生产标准化,打造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高标准示范田(区)166个,包括公路两侧重点打造精品示范田(区)30个,建设规模5.9万亩,深入挖掘全市主要粮食作物增产潜能。截至目前,各类示范典型的具体实施地块、种植品种、栽培技术、标准及具体责任人已全部落实到人到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