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里的煤炭“守门员”

小站里的煤炭“守门员”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高运峰 本报记者 赵吉会

初春的七台河,乍暖还寒。在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煤矿洗煤厂煤仓下,一群人正在忙碌着。有人俯身将刚刚拉运来的煤炭装入采样袋,封口、做标记,准备送检;有人紧盯外运车辆计量显示器上的数据,保证每一车外运煤炭数量精准;有人正专心进行煤样化验,毫厘中寻求着化验数据的精准……这支队伍就是七台河矿业公司运输部产品收购部七洗站的青年职工们。日均检验煤炭1200多吨,连续十年煤质化验零失误,连续十年安全生产零事故,这支青年团队斩获了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

“每项数据都不能有丝毫马虎,我们每一次的检测都关系到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利益。”清晨,阳光透过窗户,洒落在七洗站的学习室中。站长毕书成正领着大家学习安全规程和采制化业务,不厌其烦地讲解他的煤质化验理念。

七洗站担负着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煤矿洗煤厂外销商品煤的采制化工作。为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煤炭能源,七台河矿业公司从上到下都在从严煤质要求,七洗站的青年职工更是知责有为,在小站里担当着精煤质量安全的“守门员”角色,无怨无悔地日夜坚守在采制化第一线。

春季风大,铁路线旁拉运的煤车不时带起尘土,弥漫着煤场,而不远处的七洗站室内却格外整洁,化验室里的马弗炉、干燥箱、元素分析仪等整齐地摆放在工作台上,被精心地呵护着。今年38岁的张芳正在对刚刚送来的煤样进行化验。取样、称量、化验……工作台前,张芳紧张而有序地工作,专注于化验数据的分析对比,她要根据这些数据,准确判断出煤的质量是否达标。“这些数据关系到公司的质量信誉,马虎不得。”2008年进入七洗站工作的她,一晃儿已在这里默默工作了16年,从业务上的“白丁”到如今的技术骨干,张芳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每一次化验都格外用心。

在这里,数据决定着产品质量,决定着产品是否发运。

一次,当班化验员张芳和老师傅于周才化验煤样时,发现精煤含水量过大。而此时,煤仓下的装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站长毕书成接到煤质化验指标严重超标的报告后,凌晨两点多打车从家赶到了近20公里外的单位,现场确认数据,向上级汇报,并与相关单位紧急联系协调,扣发了该批次装车的精煤。

这支青年团队十年如一日,奋战在采样、制样、化验、反馈的第一线,严格按照ISO国际质量标准体系对外销商品煤质量进行检验把关,坚持用化验数据说话,有时为了一个批次的商品煤达标,他们要多次进行采制化,以确保每一车煤炭都不亏吨,质量全部达标。多年来,他们日均检验煤炭达1200多吨,创下了化验数据零差错的好成绩。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七洗站里,专注于安全生产的小故事有很多。冬季采样的扶梯滑,他们用业余时间铺上了防滑垫;过衡处地质低洼,容易进水,大家齐心协力用沙袋筑起防护墙;针对采样走扶梯、登车帮采样、穿越铁路线等作业存在的安全风险,大家想措施,谋办法,有效防范于未然。

“七洗站青年职工发挥安全管理‘包保制’,把建设安全班组,保证安全生产作为职责和使命,全面确保了安全生产。”产品收购部部长张冬梅说。

多年来,七洗站坚持以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为重点,抓好班组安全建设。同时,加强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岗位安全技能提升工作,有效构筑安全防线。十年来,该站在作业点多,工作环境复杂等情况下,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多次被上级授予“优秀班组”称号,成为龙煤集团和七台河矿业公司青年安全生产岗的一面旗帜,2018年,被授予黑龙江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前不久,被授予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七洗站青年安全先锋岗是七台河矿区广大青年团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缩影,我们将积极总结推广七洗站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经验,让矿区的青春旗帜高高飘扬。”七台河矿业公司团委书记李佳润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