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快评|按摩椅进医院引争议,分寸如何把握

北青快评|按摩椅进医院引争议,分寸如何把握
2024年04月16日 20:55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4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有市民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就诊时,发现门诊检验科的候诊区放置了27个共享按摩椅,这些按摩椅单个宽度要比医院常见的普通金属排凳大出30公分左右,导致有限的候诊环境被挤占。从门诊部一楼到七楼总数量共170个,占门诊候诊区全部座位约2/5。目前,医院方面已经全部拆除了按摩椅,更换为常规金属排椅。(4月16日光明网)

在医院里安装过多按摩椅,民众反对完全可以理解。按摩椅比普通排椅占地方,门诊候诊区和检查室外面等区域被大量按摩椅挤占,空间的利用效率大幅降低,一些患者势必找不到坐的地方。退一步讲,即使不必扫码也能坐按摩椅,但很多患者宁愿坐在金属排椅上,也不愿“窝”按摩椅里。更何况按摩椅带有浓厚的商业味道,给人留下用公用空间来赚钱等猜想。

也有人对按摩椅进医院持欢迎态度。利用候诊或等待结果等空闲时间做一下按摩,既可解除疲乏,又能消磨时间,因此并非全无好处。社会需求是多元的,追求更舒适的生活也是人之常情。此倘若医院将按摩椅场地出租收入用于改善就医环境,还可让患者普遍受益。因此,对于按摩椅进医院也不宜一概反对。

问题在于,医院的空间有限,按摩椅安装多了,就会过多地挤占公共空间。此事涉及到医疗公共资源分配问题,除了按摩椅进医院之外,相似的纷争还有很多。比如此前有医院出租手术室门前的空间,用于开发咖啡屋、冷饮店等,也受到社会的广泛质疑。还有医院将陪床的出租外包,让家属扫码租用,以及将小卖部和食堂承包导致垄断涨价等,这些做法都曾引发过很大争议。随着共享模式进一步向医疗系统渗透,也随着医院管理理念的转变,类似做法和争议还会持续出现。

分配包括医院空间在内的医疗公共资源,首先要回答好“谁说了算”这个问题。医疗具有公益性,公立医疗机构尤其如此,因此,如何分配公立医院的公共资源,应由大多数普通民众说了算。此外,公立医院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主,分寸的天平要向基本医疗需求倾斜,在此基础之上,若条件允许,也不妨倾听少数人的声音,满足他们的较高需求。

为“分寸如何把握”找准答案,是化解此类争议的关键。类似的讨论此前已出现过多次,有些已取得了广泛共识。比如,过去一些公立医院过多设置VIP高级病房、特需专家门诊等特需医疗服务项目,一度引起巨大争议和反感。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相关文件,明确公立医院特需服务不得超全部医疗服务的10%,此后这一争议逐渐得以平复。

由此看来,应将按摩椅进医院放在医疗公共资源分配问题的高度来思考和讨论,而对特需服务分寸把握等成功的做法值得借鉴,以此为参照,推出“医院按摩椅不得超过总坐椅的一定比例”等规定,或许能够找到多方均可接受的答案,从而让按摩椅既不妨碍患者,又能够满足患者的多元需求。

文/时本

图源/视觉中国

编辑/王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