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乡村教师张玉顺获教育部奖励,曾连续多年为脑瘫患儿送教上门

山东乡村教师张玉顺获教育部奖励,曾连续多年为脑瘫患儿送教上门
2024年04月16日 21: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巩悦悦 济南报道

4月16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青年说》栏目报道过的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付海小学教师张玉顺榜上有名。据了解,“2023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发起。

张玉顺和学生们。(资料片)

“张桂梅校长曾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张玉顺认为,这句话说出了乡村教师们的心声,也给他们青年教师树立了扎根乡村的信念。他告诉记者:“我也愿意为中国乡村教育事业终身起立。”

别看张玉顺是“90后”,他已经是从教10年的“老人儿”了。他任教的付海小学,面对更多的是农村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从教之初,在农村长大的他就深知,乡村教师不仅要教给他们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力所能及陪伴他们童年。

“这些孩子有个共同特征,那就是性格孤僻内向。”为打开孩子们的内心,张玉顺不断去学生家里家访,“一次家访,我看到灰暗的房间里,学生正趴在床沿上写作业。当时我就在想,一定不能放弃这些孩子,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考出农村,看到更大的世界。”

而在教育教学之外,张玉顺从当老师的第二年开始,就义务承担起了脑瘫患儿小明(化名)的送教上门工作,这一坚持就是9个年头。

早在2016年,付海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学生比较多。在一次去家访的路上,张玉顺意外撞见了坐在家门口的脑瘫患儿小明。这个一出生就给农村家庭带来希望的小男孩,却在两岁多不幸查出身体发育有问题,虽被父母带去北上广深求医,可最终还是没能把病治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明的双腿逐渐没有了力气,后来完全丧失自理能力,至今都没能走进校园。

打小的穷苦经历,让张玉顺对眼前这个三四岁的男孩心生怜悯。于是,担任小学毕业班的数学老师的他边忙碌艰巨的教学工作,边抽休息时间帮扶小明。

张玉顺的送教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因为患病,小明大小便失禁,性格也因此变得偏激、暴躁,不爱与人交流。为帮助他打开内心,张玉顺第一次送教就带去了漫画书,但小明却把书扔了一地。母亲见状要打他,被张玉顺拦住了。他说:“小明的情况特殊,咱们要慢慢来,不能着急。”

怎样才能走进小明内心呢?张玉顺突然想到了小朋友都爱玩的积木。又一次送教上门,他在小明面前用积木摆出了一架小飞机。果真,因为这架小飞机,小明开口说话了,这让张玉顺心里充满了惊喜。于是,他顺势问了句,“长大后,你想不想带父母坐飞机出去玩?”

“想。”小明回应道。就这样,张玉顺慢慢走进了小明的内心。因为小明基础薄弱,他就从最基础的“1、2、3”“a、o、e”开始教起。与对待学校的孩子不同,他还要教会小明生活的技能,比如打电话、微信视频、使用辅助器材。经过张玉顺及学校老师孙继超的努力,小明逐渐开始打开内心和人交流。

“最让我欣慰的是,他已经可以背出父母电话,能够和姐姐视频聊天,还能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村里散心。”张玉顺相信,只要有耐心,脑瘫儿也能有大改变。

2023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教育部 青年教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