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6区适龄幼儿入园政策公布!下周一起信息登记,鼓励提供托班,不得进行测试

上海16区适龄幼儿入园政策公布!下周一起信息登记,鼓励提供托班,不得进行测试
2024年04月16日 21:30 上观新闻

今天(4月16日),

上海16个区公布适龄幼儿入园政策。

4月16日-4月21日,有意愿的幼儿园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园所开放日活动,家长可关注相关园所的开放日活动安排,参加相关活动,了解孩子未来在园内生活的环境。

4月22日-4月29日,适龄幼儿监护人进行幼儿网上入园信息登记。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幼儿信息登记和报名验证的顺序与幼儿是否录取无关,建议家长错峰登录,在系统开放的时段内,均可完成登记和验证。

4月22日中午12∶00,上海“一网通办”网站(https://zwdt.sh.gov.cn)首页“2024年适龄幼儿入园”特色专栏,及“随申办”移动端首页“2024年适龄幼儿入园”模块将正式开通。

2024年入园信息登记的对象为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出生的本市常住人口适龄幼儿的监护人。适龄幼儿监护人可使用自己的一网通办账号,登录“上海一网通办”网站或手机APP“随申办市民云”,或在微信搜索小程序“随申办”、支付宝搜索“随申办”,办理入园信息登记和报名验证。家长在办理过程中可直接调用电子证照,或上传符合要求的电子证照照片,在线上进行信息登记和报名验证。各区会安排线下服务点帮助有困难的家长进行办理。如确有原因未能按时进行信息登记的幼儿,家长还可在报名验证阶段持有效证件在各区安排的线下服务点先完成信息补登记,再进行报名验证。线下服务点实施预约制。服务点开放时间、预约方式等详见各区入园政策,或拨打各区咨询电话。

报名幼儿园托班、中大班插班转园的幼儿监护人不作为此次统一入园信息登记的对象。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适龄幼儿入托工作。

5月9日开始,各区相继启动报名验证工作,按照本区入园政策组织家长进行网上报名和验证。5月底前基本完成报名验证工作。请家长关注本区入园政策文件具体规定的办理时间。7月15日前,各区基本完成幼儿入园工作,并向符合条件的幼儿家长发放通知。在各个关键时间节点,上海市适龄幼儿入园信息登记系统还会给家长发送短信,提醒家长们不要错过办理。

2024年上海适龄幼儿入园政策明确提出,

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

为2-3岁幼儿提供托班服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看到,

长宁、嘉定等在该区适龄幼儿入园政策中提及,

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托班。

多区还强调,

不得对适龄幼儿和家长进行测试和变相测试。

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托班

今天发布的长宁区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入园工作明确,因地制宜,坚持在人户一致入园优先的前提下,根据本区资源配置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妥善安排有需求的、符合本区条件的适龄幼儿入园。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为2-3岁幼儿提供托班服务。

今年嘉定区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实施意见提到“班额总控原则”,各年龄段班额数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托班,具体班额为:托班20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严禁幼儿园在计划数外自行招生,不得招收非适龄幼儿,民办幼儿园不得招收办学许可证规定以外的对象。

宝山区2024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入园工作实施方案写道:各幼儿园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妥善安排有需求的、符合本区条件的适龄幼儿入园。根据区域资源配置的实际情况,确保小班幼儿优先入园,有条件的幼儿园可增开托班。

不得对适龄幼儿和家长进行测试

4月16日-4月21日,有意愿的幼儿园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园所开放日活动,家长可关注相关园所的开放日活动安排,参加相关活动,了解孩子未来在园内生活的环境。

普陀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强调,坚持依法招生,免试入园。各类幼儿园不得对入园幼儿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和变相测试,不得以参加早教或早教指导作为适龄幼儿入园的条件。各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招生行为。在招生过程中,严禁对幼儿进行测试。

2024年徐汇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提出,根据相对就近、户籍优先的原则,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满足符合条件的本区户籍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各幼儿园应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家长宣传今年的入园办法,应严格按照有关时间规定进行招生入园工作,不得擅自改变,不得对适龄幼儿和家长进行测试和变相测试,不得损害幼儿身心健康。

2024年松江区学前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强调,严禁不足龄及不符合条件的幼儿入园;除要求幼儿按卫生保健相关制度进行体格检查并取得合格外,不得对申请入园的适龄幼儿及其家长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园挂钩的考试或测试;幼儿入园编班时应按出生年月编入相应年龄段。

坚持规范办园,相对控制班额

多区在招生政策中,对班额数等有明确规定。普陀区学前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坚持规范办园,相对控制班额。“根据本地区入园需求及幼儿园建设规模等,合理确定幼儿园招生规模,严格按照2024年普陀区各幼儿园计划招生数招生。各园每班学额控制在托班20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有困难的地区可适当放宽,但不应超过规定年龄段学额数的20%。”

2024年闵行区幼儿园招生政策写道:一套住房原则上3年内只安排1名适龄幼儿入园(不含二胎、三胎及多胞胎的情况)。

嘉定教育提到,对于插班转园幼儿,入园条件排序参照小班新生,同一街镇公办幼儿园之间不予转园。

今年上海适龄幼儿入园工作政策问答中强调,本市及各区幼儿入园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委托任何无关组织及个人开展工作。家长在系统内填报的信息仅供入园信息登记和报名验证使用。普陀区教育局要求,严格执行本市规范教育收费的各项规定,禁止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择园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禁止以开办各种类型的班,如早教班、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任何费用。区教育局将严肃查处招生入园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