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让中国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中欧班列让中国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2024年04月16日 19:55 黄河新闻网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541列,发送货物49.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新开通哈尔滨至荷兰蒂尔堡、石家庄至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青岛至俄罗斯莫斯科3条线路。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8.7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22个城市。(新闻联播 4月14日)

这是一份耀眼的“成绩单”。中欧班列增势之猛、运行之稳,无一不彰显其在国际运输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

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大陆陆路运输新通道和经贸合作新桥梁,打造了富有韧性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钢铁驼队”奔驰不息。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22个城市。数据显示,2023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7万列、发送19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18%,其通道能力稳步增长,运输时效保障有力,服务品质持续提升,辐射带动效益日益凸显,有效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往来。中欧班列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不断上扬的数字,凸显我国外贸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折射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

从曾经的月均1列,到如今月行千列,中欧班列车次越开越密,运输通道不断拓宽,更多内陆腹地搭乘中欧班列的“快车”,走向开放前沿。在安徽,铁路部门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大力开展“皖货皖运”,助力更多安徽产品“走出去”,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如今依托中欧班列,合肥一跃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4月4日,天津首次开行整列以“铁路快通”模式通关的中欧班列。惠普、富士康、冠捷等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中西部,带动了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经济实现了显著增长。一个个内陆变门户的发展故事,这是对“开放带来进步”的生动注解,也是对“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有力印证。

曾经,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沿着古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运往世界各国,开启了丝路贸易的“凿空之旅”。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已经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新使者”。日夜兼程的中欧班列,体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格局和胸怀。面向未来,中欧班列将进一步为沿线国家带来更多商机,提升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让中国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张秋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欧班列 中国 大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