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亡鲁国的祸首,“武王墩”墓疑似主人楚考烈王的传奇一生

灭亡鲁国的祸首,“武王墩”墓疑似主人楚考烈王的传奇一生
2024年04月16日 20: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4月16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在安徽省淮南市举行。

自2019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对武王墩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以来,社会各界对古墓主人的猜测就从未间断。其中,楚考烈王“呼声”最高。

眼下,上述猜测尚无定论,我们先按下不表,转而看看历史上的楚考烈王的传奇一生。

从秦国人质到楚国国君

楚考烈王(?—前238年),芈姓,熊氏,名完(一作元),战国时期楚国君主,楚顷襄王之子,公元前263年—前238年在位。

公元前272年,在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的游说下,秦国决定与楚国握手言和。

按照当时惯例,同时为了表示诚意,楚顷襄王派左徒黄歇陪同太子熊完到秦国做人质。

黄歇和太子来到秦国后一待就是近10年。公元前263年的一天,楚国传来消息说顷襄王得了重病,熊完希望尽快回国即位,但被秦昭襄王以情况不明为由拒绝。

关键时刻,黄歇找到秦相应侯范雎说:“楚王可能会一病不起,不如让太子回国。太子即位后必定心怀感激,和秦国保持友好关系。如果强行留在这里,太子不过是咸阳城的一个普通百姓罢了。届时,楚国只能另立他人,这对秦国没有一点好处。”

范雎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向秦王建议放熊完回国。秦王考虑再三,决定先让熊完的师傅回国探看楚王病情,回来再说。

见秦王不打算放人,黄歇觉得事态严重,就找到太子说:“秦王之所以不让您回国,是想从您身上得利。但如果您不能即位,而被他人取而代之就危险了。您不如跟着师傅偷偷回国,我留在这里,以死抵罪。”

太子答应了,穿上使者的衣服扮作车夫悄悄逃离了秦国。黄歇则以生病为由,闭门谢客,等太子走出很远,估计秦人追不上了,才来求见秦王,请求抵罪。

关键时刻,范雎站出来劝阻说:“黄歇是臣子,这样做是本分。太子即位后,必定会重用黄歇,不如让黄歇回国。”秦王觉得有理,点头同意。

黄歇回到楚国三个月后,楚顷襄王病逝,太子熊完即位,是为楚考烈王。

黄歇果然被重用为国相,封春申君,赐淮北十二县。

联手诸侯 解救赵国

然而,熊完的幸福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当此之时,秦国频频出兵,大杀四方。

公元前262年,为了赢得喘息时间,熊完不得不将夏州(汉水与长江合流之间的水泽地带)割让给秦国,楚国的实力进一步削弱。

公元前259年,挟长平之战的余威,秦军大兵压境,进逼邯郸,想一举消灭赵国。

公元前257年,赵王派平原君赵胜到楚国求援,最终熊完在毛遂的“逼迫”下答应与赵国结盟,随后派春申君黄歇、将军景阳出兵救赵。此时,魏信陵君窃符救赵,三国联军大破秦军于邯郸城下。秦将王龁被迫撤回河东汾城(今山西省侯马市北)。

两个多月后,韩、赵、魏联军杀回汾城,想阻止王龁向东进攻。王龁抢先出击一路追杀,联军除了前期6000多人战死外,又有两万人死在了黄河里。就在王龁连战连胜之时,赵国派兵攻下汾城,王龁闻讯回师夺取汾城,又和张唐联手攻下赵国新中城。

公元前256年,韩、魏、楚联军大举进攻新中,王龁、张唐被迫撤退,留守在赵国信梁城的秦军将领郑安平所部共计两万余人则被团团围困,几次突围未成,不得不投降赵国。

至此,秦军对邯郸的威胁被彻底解除。

灭亡鲁国 迁都寿春

柿子单挑软的捏。

熊完即位不久,眼见打不过秦国,于是转而攻打弱小的诸侯国。

早在春秋时期,鲁国实际上已成积弱之国,只有一些小国因鲁乃周礼所在而对鲁国比较亲近。

即位的第二年(公元前261年),熊完即派兵攻打鲁国,夺取徐州。

公元前255年,熊完干脆派春申君出兵灭亡了鲁国,鲁国末代国君鲁顷公被封在莒地。六年后(前249年)鲁顷公死于柯(东阿),楚国未允许鲁人袭封,鲁国绝祀。

楚考烈王在位25年,在春申君的辅助下,完成了楚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东移,并通过援赵灭鲁实现了再次强大。其中,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迁都寿春,正式将寿春命名为郢。

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熊完因病去世。他的内弟、“野心家”李园设计杀害了春申君黄歇,立太子熊悍为楚王,是为楚幽王。

从此,楚国走向了末日危途。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武宗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楚国 黄歇 太子 秦王 鲁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