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管理层再生变,近一年管理规模缩水、基金清盘预警频出

鹏华基金管理层再生变,近一年管理规模缩水、基金清盘预警频出
2024年04月16日 20:02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4月16日消息,作为一家成立25年的老牌公募,鹏华基金年内管理层变动频繁。

继2月份副总经理王宗合离职后,近日,鹏华基金原董事长何如离任,由国信证券(002736.SZ)董事长张纳沙接任,公司副总经理邢彪也离职。

鹏华基金成立于1998年12月,目前的股东为国信证券、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和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50%、49%、1%。

管理层频繁变动背后,鹏华基金面临着管理规模缩水、基金清盘预警频出的困境。截至2023年底,鹏华基金管理规模为8087.80亿元,较2022年上半年缩水超1000亿元。今年以来,鹏华基金已发布29份清盘风险提示,涉及不下10只基金。

年内频传高管变动消息

“顶流”王宗合至离职未实现业绩翻盘

4月13日,鹏华基金公告称,何如到龄退休离任董事长一职,新任董事长为张纳沙。资料显示,张纳沙现任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历任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等职务。

截图自鹏华基金公告截图自鹏华基金公告

此前,何如也同时担任两家公司董事长。2005年,何如任国信证券董事长,2008年开始兼任控股子公司鹏华基金董事长直至此番离任。2021年,何如卸任国信证券董事长,由张纳沙接任国信证券董事长。

4月11日,鹏华基金副总经理邢彪因个人原因离职。资料显示,邢彪于2015年10月起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登记结算,还兼任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在职时间超过8年。

2月6日,公司“顶流”王宗合因个人身体原因离任副总经理,后从公司离职。作为昔日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在2020年市场大热阶段实现了业绩、规模齐飞,曾一度掌舵500亿规模。他先后凭借鹏华消费优选、鹏华养老产业两只基金亮眼的业绩,成为全市场为数不多的股混双料金牛基金经理。

2021年下半年起,随着大盘“抱团股”行情退去,王宗合在管多只产品出现大幅回撤,他也先后被基民质疑“产品持仓雷同”“高位接盘”等。2023年上半年,王宗合的管理业绩未能实现翻盘,基民迎来了他陆续卸任的消息。

截至发稿,鹏华基金暂未公布2023年的整体营收情况。2023年上半年,鹏华基金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1.17亿元、4.8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77%、10.13%。

高位发行基金多数仍亏损

年内清盘预警频出

管理层频繁变动背后,鹏华基金面临着管理规模缩水、基金清盘预警频出的困境。截至2023年底,鹏华基金管理规模为8087.8亿元,掉出行业前十。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鹏华的规模爆发正是掀起“全民炒基”热潮的2020至2021年。2021年底,公司管理规模为7709.48亿元,较2019年底的3849.18亿元实现了翻倍增长。随着基民不断涌入,2022年年中管理规模增至9292.12亿元,规模排名也由第11名上升至第8名。

同时,2020至2021年,也是鹏华基金集中发行产品的年份。据wind统计,鹏华基金在这两年发行的产品分别为40只、49只,位列各年份发行数量的前两名。这些高位发行的基金以权益类产品为主,随着市场的调整,有不少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就包括王宗合曾管理过的鹏华创新未来,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已亏损超过65%,沦为“三毛基”。

截图自天天基金APP截图自天天基金APP

同时,鹏华基金旗下一批产品也拉响了清盘警报。截至4月16日,鹏华年内已发布29份清盘风险提示,涉及不下10只基金。其中,鹏华安颐混合、鹏华稳健恒利债、鹏华增鑫股票已发布多次清盘提醒,原因均为连续多日基金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鹏华稳健恒利债成立于2023年1月18日,但自2023年4月12日起,几乎每个月都会发布清盘风险提醒。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时共募集3.39亿元,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仅剩不足5000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蒋紫雯

编辑 邓凌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