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探路 玻璃智造新奇特

数字化探路 玻璃智造新奇特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佳木斯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外景。

自动下料机器人,通过数据读取,将不同档位的产品自动放入不同箱体进行包装。 自动下料机器人,通过数据读取,将不同档位的产品自动放入不同箱体进行包装。

□文/摄 陈俐言 王冬 本报记者 刘大泳

将弱光发电玻璃与建筑完美结合的创新型材料,在绿色能源领域被誉为“挂在墙上的油田”,如今在佳木斯,有一家企业就主打这一“特产”——日前,记者走进佳木斯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感受弱光发电玻璃的“新奇特”。

车间内,年产100MW制备大面积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工业4.0全自动化生产线在高速运转,机械手臂灵活舞动,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在发电玻璃的研发中,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将原本绝缘的普通玻璃镀上一层光致发电材料,转变为可发电的能源体。这种转变不仅让玻璃成为可发电的建筑材料,还实现了建筑材料的节能降碳。”佳木斯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海介绍道。

技术研发过程中,企业采用了“近空间升华技术”“腐蚀+磁控溅射技术”“电池结构优化技术”等多种创新技术,以及膜层优化与迭代等手段,不仅突破了碲化镉薄膜的制备技术,还成功提升了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的光电转化效率。同时,企业通过缩短生产节拍、开展零报废专项攻坚等方式,经过一次次创新尝试,使转换效率从最初的13%提升到现在的17%,产能从设计100MW到理论115MW,良率从基础的95%提升到行业翘楚的99%以上。

碲化镉发电玻璃之所以“新”,其不仅具有与普通玻璃相似的透明和美观,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将不同形式的光能转化为电能。

“碲化镉发电玻璃色彩丰富多样,通过激光刻线调节透光率,可以满足设计师对现代建筑设计美学的要求。”张志海说,目前企业生产的彩色不透光、中空透光、彩色透光等7个碲化镉发电玻璃产品,颜色可调、形状可调、透光可调、图案可调,可以满足不同建筑场景的应用。

碲化镉发电玻璃还很“特”,有抗冲击能力强、抗隐裂、抗热斑、抗衰减等优势特点,令其在玻璃制造行业中更具分量。

“在建造四川攀枝花石墨产业园屋顶的‘天空之镜’项目中,就使用了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直接作为屋顶和幕墙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其在清晨、傍晚等低照度条件下的发电效果更好,既可以减少强烈阳光的照射,又能发电供建筑使用,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绿色能源、智慧能源、创新能源。”张志海向记者列举了碲化镉玻璃的各种应用场景。

记者了解到,碲化镉发电玻璃不仅可以在建筑领域发挥特长,在交通工具、家居、大型公共设施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为这些设施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其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叠加交融。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左守强表示:“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坚持绿色发展,踏实走好创新创造之路。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碲化镉发电玻璃产业的持续创新与研发中,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璃 材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