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多措并举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多措并举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2024年04月16日 20:53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近年来,围绕物业服务这件群众身边的关键事儿,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物业管理水平提质增效,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鼓励社区“两委”成员与物管会交叉任职,动员居民组长、党员、热心居民等小区骨干参与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助力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双提升。

首先是强化党建引领,搭建物业管理共治平台。依托党建联席会,该街道建立了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共建、阵地共用、党课共上、活动共办、工作共抓工作机制,破解居民身边的难题。2023年新成立的20个物管会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与物业公司合作,全力配合停车治理等试点项目顺利开展。同时,开展矩阵治理模式,畅通小区管理服务渠道,通过小区公示栏、楼栋微信群等平台,让居民随时随地了解小区动态,并咨询政策、办理业务,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把社区物业服务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纽带。

其次,该街道物业服务以响应需求为抓手,激发居民参与活力,打破了基层治理“自上而下”的“线型”治理模式。通过问题导向,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居民议事会,提出了开放空间使用、垃圾分类桶站值守宣传、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动员会等具体需求,社区协助指导物业对居民的需求及时响应,使业主的权益得到维护,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自觉性、积极性明显提高。2023年,以“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为出发点,聚焦居民生活烦心事、小区治理堵点难点、特色志愿活动等方面,推动解决小区居民最关切的基础设施维护、生活环境整治等问题150余个。

此外,该街道还积极建立居民志愿组织,打造小区发展共同体,同时也可补充物业服务能力。街道组织成立老年人志愿服务、楼道大扫除、小区绿植养护等志愿小组,持续为街坊邻居提供各类服务。在此过程中,以项目化思维和方法,鼓励居民带动居民,组建小微公益项目团队,引导社区居民出主意、提想法、报项目,如以跳蚤市场形式开展闲置物品交换,发展增进邻里互动的旧物新生团队等。该街道还发动居民通过摄影、绘画、书法、手工作品等装饰楼道,打造具有单元特色的文化墙,共同编织中国结,组织居民共同参与粉刷楼门的活动,望楼门环境焕然一新。通过一系列参与式、体验式的文化营造,居民增进了对所在小区的情感认同、文化认同,为社区治理奠定了文化基础。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蒋若静

编辑/彭小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