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80公里

今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80公里
2024年04月16日 20:52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4月16日,北京市第17个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月”系列活动迎来“压轴戏”。在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的第十三届轨道交通工程岗位技能竞赛现场,来自全市轨道交通工程土建施工的36家施工单位和18家监理单位的108名安全质量一线管理人员举行了“大比武”。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全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11条(段)、在建里程222.7公里,年内将实现3条(段)、45.3公里线路初期运营,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80公里。

在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北延工程土建施工01合同段丽泽商务区站施工现场,一个巨大的白色气膜内搭建了一个1:1比例的“施工现场”。这个白色气膜兼具防尘降噪功能,气膜里面正中央是一个车站的主体结构,其模架和模板已搭设安装完成,钢筋已完成绑扎,防水施工也已完成,各检验批已经过监理验收,具备下一道工序施工的条件。气膜周边的侧墙上,悬挂着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质量验收等工程资料。整个考场完全实景模拟了轨道交通工程明挖车站施工的作业环境。

108位参赛选手全部就位后,分组进入考场。他们的考试内容是对现场的主体结构“找茬”,并以图示和文字说明的方式将挑出的毛病写在试卷上。“找茬”的数量和正确率决定了最后的得分。“这个考试不仅要求参赛选手熟知安全质量类各项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相关设计要求,而且是对他们专业知识和多年积累的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经验的考验。”京投轨道公司安全质量监察部副部长朱厚喜介绍,今年的技能竞赛活动增加了安全生产应急桌面推演竞赛,通过理论知识竞赛、现场隐患排查实操与桌面推演三种方式考察团队综合素养。“轨道交通工程岗位技能竞赛的目的就是考验参赛者发现安全质量隐患和消除隐患的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的目的,提高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控水平。”

“我们将建立健全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市住建委监督总站轨道六室主任毛海超介绍,市住建委将持续加大全市轨道交通安全质量状态监控检查投入,狠抓安全质量管理薄弱环节,督促各参建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防范和化解安全质量风险隐患,确保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质量稳定可控。

“今年全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11条(段)、在建里程222.7公里,目前各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安全质量处副处长刘涛介绍,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将以安全质量月为契机,强化系统安全管控、严把工程质量标准,确保工程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按照建设计划,今年将实现3号线一期(东四十条—东风)、12号线(四季青桥—东风)、昌平线南延一期剩余段(西土城—蓟门桥)共3条(段)、45.3公里线路初期运营,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80公里。目前,3条拟开通线路主体结构均已完成,12号线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3号线一期正在进行样板段动车调试,昌平线南延一期剩余段已完成项目验收。

自2008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已经连续组织举办了16个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月”活动。今年的主题为“抓实教育培训  守牢安全底线”,活动期间,市住建委将邀请知名专家围绕轨道交通工程防汛工作、防水施工和基坑安全管理等开展安全质量公益专题培训。此外,市住建委还将开展安全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对各参建单位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自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危大工程管控等进行监督抽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将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完成整改。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婷婷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魏彤

编辑/李晓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