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昼如夜”“摸黑上班”?注意,这种天气近期还可能“出没”!

“白昼如夜”“摸黑上班”?注意,这种天气近期还可能“出没”!
2024年04月16日 21:22 环球网

今早(4月16日)的长沙,电闪雷鸣,黑云压城。不少网友在上班路上不知这是黑夜还是白天。

4月16日清晨,长沙强降雨来袭,暴雨时段能见度低迷。

来一起看气象专家的解读↓↓↓

那么,为何会出现白昼如黑夜的情况?

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解释,乌云密布是由于水蒸汽的蒸发、上升、凝结以及雾滴的增大和聚集过程,最终形成积雨云,从而产生强降水。

强对流天气对流云云底很低,云层也比较深厚,遮挡住了太阳光,形成白昼如夜现象,这是强对流天气很常见的一种现象。

为何近期湖南强对流天气多发?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3、4月份下层空气升温快,冷暖空气交汇频繁,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段。今年4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强、偏西、偏北,在南风暖湿气流的持续增温下,低层大气变暖,湖南升温迅速,全省平均气温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高位。

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也较活跃,当一股股冷空气自高空俯冲南下至湖南境内,空气温度就会呈现“下暖上冷”的不稳定结构,如同冷水进入热油锅里,从而引发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但“急性子”的强对流天气

来得快

去得也快

强对流天气的“暴脾气”体现在以下几点

↓↓↓

那么

我们日常中见到的天气现象

哪些是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对强对流天气预警

分为几级?

了解了强对流天气

防御要点一图秒懂↓↓↓

近期

在我国南方多地

强对流天气仍较为多发

中央气象台4月16日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预计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贵州中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和东部、浙江北部和南部、福建北部、广西西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风力可达11级以上;四川南部、贵州中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最大小时雨量30至6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16日)夜间至明天中午。

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

请大家及时关注

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注意出行安全

来源:红网 湖南天气 中央气象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强对流 湖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