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金陵十三钗》总导演郎昆:让观众感受到悲剧的力量

舞剧《金陵十三钗》总导演郎昆:让观众感受到悲剧的力量
2024年04月16日 21:17 红星新闻

“开幕时她们只是微笑着向我走来,我就已经泪流满面。”一位看过舞剧《金陵十三钗》后的观众,有感而发写下了这段话。

由成都传媒集团及所属上市公司博瑞传播旗下成都天府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成都高新中演大剧院引进,将于4月18日开票,6月21日至22日在成都首演的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展示了“金陵十三钗”以钗簪反抗刀枪的斗争精神,舞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立体鲜明的形象。

“舞剧《金陵十三钗》能够到成都演出,大家精神饱满,剧组已经进入集训阶段,希望能给成都观众一份满意的答卷。”今(16)日,总导演郎昆在《金陵十三钗》2024全国巡演暨成都站首演启动仪式后,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很早就期待这部舞剧能来成都,因为成都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音乐氛围。

郎昆直言,剧组演职人员得知将要来成都演出的心情和去其他城市不太一样,因为成都不仅演出的剧目多,观众的文化素质也很高。他希望在演出时能获得观众的好评,也希望成都的观众多提意见。

郎昆曾多次执导央视春晚,《金陵十三钗》则是他个人的大型舞剧首秀。“这是一种挑战。”郎昆表示,导演大型舞剧的难度在于如何调动舞蹈演员,“因为这些演员都是舞蹈家,怎么调动他们,对我们来说是个课题。”不过,郎昆凭借曾执导央视春晚的《千手观音》《俏夕阳》等舞蹈节目,总结出了不少经验,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一挑战。

谈及为何会选择这样一部爱国主义题材时,郎昆表示,他一直想为文艺舞台增添不一样的优秀剧目,在阅读了张纯如的书后受到震撼,“作为中国人,我们时刻都在缅怀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无辜的死难者,因此选择运用新颖的舞蹈语言,来告慰所有不幸罹难的同胞们。”

“这部剧整体是悲剧的基调,但看了后会给人力量。”在郎昆看来,要把握该舞剧的基调很难,他不希望给观众悲伤、失落、沮丧的感觉,而是要在其中感受到力量。郎昆认为,与影视作品相比,舞剧可以制造出更有张力的震撼效果,他说:“希望《金陵十三钗》的艺术创作,能够成为中国舞剧创作的新探索。”

从舞剧《只此青绿》到《红楼梦》,近年来,“舞剧热”不断被提及,其中,不少观众发现,传统题材的作品仿佛更受年轻观众喜爱。在郎昆看来,好的舞剧应该跟观众说人话,跟观众交朋友:“所以现在很多沉浸式的作品突然就火了,因为观众都要上去参与互动。”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编辑 曾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陵十三钗 郎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