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特色花卉继续上新

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特色花卉继续上新
2024年04月16日 21: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繁花似锦。前几日,我们为大家推荐《闵行这条知名高校赏花路线,人少景美还涨知识》(点标题可回顾)。本期继续跟随华东师范大学生环学院“小青杉”生态文明实践青年团队,在闵行两所高校里寻找特色花卉。

桃花绽放如少女的脸庞,鹅掌楸叶形似马褂,红花檵木似红妆点点……春来花开满园香,这些春花你都认得出吗?

桃,蔷薇科李属乔木。桃花大多在长叶前就会开放,花梗特别短,有时候几乎看不到。桃花刚开时以淡粉色为主,花期后期近基部会变成深粉色;雄蕊花药未打开时是绯红色的。桃的品种中有一些是单瓣的,单瓣的桃花有5枚花瓣,只有1枚雌蕊;另一些桃花品种是重瓣的,它们则会有多枚雌蕊。桃在全国各地都有栽种,花期常为3—4月。

桃久经栽培,以其纷繁多样的品种、深浅交错的色彩装点着春日。西湖白堤上桃树、柳树交替种植,间桃间柳的排布描摹着人们心目中的灵动春景;而西藏林芝漫山遍野的桃花以雪原为背景,更透出一股鲜亮清澈的生机。

在观赏之外,桃也以其丰富的食用品种满足着人们的味蕾。此外,桃树干上为抵御病虫害而分泌的胶质就是人们常说的桃胶,它是一种聚糖类物质,既可食用也可药用,具有破血、和血、益气等功效。

中国是桃的故乡,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遗址就发掘出了野生桃核。古往今来,人们也在桃的身上寄予了众多美好的祝福。它是“总把新桃换旧符”中驱恶辟邪的神物,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中深厚情谊的象征,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高尚品德的代言。春光正好,大家不妨漫步其中,去看看那“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

鹅掌楸,木兰科鹅掌楸属乔木。鹅掌楸作为落叶大乔木,往往高达40米,小枝灰色或灰褐色。叶形如马褂,所以又称马褂木。鹅掌楸花大而美丽,呈现杯状,形似郁金香,但时常绽放在很高的枝头,难以看清。花期5月,果期9—10月。鹅掌楸栽种后能很快成荫,因此也是一种珍贵的行道树和观赏树种,主要生长在长江流域以南。

鹅掌楸是一种古老的孑遗植物,北半球温带地区(如日本、格陵兰、意大利、法国等)的白垩纪地层中时常发现鹅掌楸的化石。据考古发现,这种植物在第四纪冰期遭到了大部分的绝灭,现存的仅有鹅掌楸和北美鹅掌楸两种。因此,鹅掌楸对古植物学系统学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鹅掌楸对我们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它的树干轻软适中、纹理清晰、结构细致,是制作胶合板、家具的理想材料,被广泛运用于建筑、造船、家具中。它的树叶和树皮可以入药,有着祛风除湿、散寒止咳的作用。但由于它良好的经济和药用价值,现存的野生鹅掌楸屡遭滥伐,分布范围已渐稀少;它的种子生命力弱、发芽率低,已经成为濒危物种之一。

红花檵(jì)木,金缕梅科檵木属灌木。红花檵木的树皮呈暗灰或浅灰褐色,嫩枝呈红褐色,密被星状毛。叶呈暗红色,革质互生,卵形,两面均有星状毛。它枝繁叶茂,姿态优美,花开时节,满树漫红,极为壮观。耐修剪、蟠扎,在园林、盆景等城市绿化美化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花期4—5月,果期8月,主要分布于我国中部、南部及西南各省。

红花檵木是特产于湖南的彩叶观赏植物。1938年,由已故著名林学家叶培忠教授在长沙天心公园发现这种植物并将其命名。至此,浏阳大围山一带的农民开始采挖野生苗木并销往邻近省市,持续80多年的红花檵木野生资源利用就此拉开序幕。

浏阳永和镇是最先开始规模化生产红花檵木苗木的地方。20世纪90年代,当地农民利用红花檵木野生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始了较大规模扦插苗、移植苗等系列产品的生产,由此带动了全省红花檵木产业化的形成。也正因此,浏阳市于1999年被授予“中国红花檵木之乡”的称号,红花檵木也成为中国特色花卉品牌产品之一。

截至目前,我国红花檵木的产业化开发以湖南省为中心产区,已有20多年的历史。红花檵木在湖南的生产面积达3500公顷,这些植物销往20多个省市,并出口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成为中国花卉业的特色产品之一。

供稿:闵㻍瑄

编辑:崔松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