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虹口|“知遇·作者”阅读品鉴

读在·虹口|“知遇·作者”阅读品鉴
2024年04月16日 21: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让书香与您常伴

去年国庆小长假期间

“知遇·作者”第一次来到户外

在多伦路文化名人街

开展了一场有文化的Citywalk

活动人气极高

许多读者遗憾没能现场参加

在今年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

“知遇·作者”阅读行走再次启动

特邀“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周力

携作品《老周望野眼》

带领大家漫步北外滩黄浦路

挖掘建筑背后的城市记忆春暖花开之际

让我们相约北外滩

品味独具虹口特色的城市人文风情

活 动 信 息

活动形式:虹口区黄浦路Citywalk

活动嘉宾:周力

【线下参与方式】

【线上参与方式】

推 荐 书 目

《老周望野眼:穿街走巷中的城市史

本书为周力的微信公众号“老周望野眼”的文章精选集。作者多年来致力于上海城市历史的挖掘,尤其是街区、建筑、海派艺术、饮食文化等方面的微观历史。其作品发表于公众号上,本书精选其有关海派城市考古、城市行走和建筑可阅读等主题的文章,并配以作者在行走中拍摄的现场照片以及历史照片,以图文方式展示上海的各类老建筑、特色街区、大街小巷的历史和人文风情,展现近二三十年来上海巨变中的历史瞬间。

文章内容多为探究一座地标建筑的前世今生、对某一特色马路或街区进行详尽的历史考据。书稿特点在于个体视角,有个人感受抒发,也有文献资料印证,并可以为城市行走提供路线线索和背景知识。

“我很愿意在上海这座城市里走走。在我眼里,它不是什么’魔都‘,它不过是长出了钢筋水泥的一块野地。”

——周力

作 者 介 绍

周力

周力, SMG五星体育首席编辑,周力工作室制作人,2020年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2015年开设个人微信公众号“老周望野眼”,致力于上海历史文化的阅读和书写。2021年出版专著《敢为人先:上海体育》。

在体育报道和评论工作之余,周力深入上海马路街区角角落落,关注上海城市更新变化,挖掘城市记忆,聚焦城市微观历史,街道、里弄、建筑、日常生活与风俗,以及作为个体有血有肉的人,均成为书写的对象。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一段段记忆,带有情感和温度的上海城市变迁和市民生活史呼之欲出。

行走路线

黄浦路地处北外滩,全长不超过五百米,可以说是世界最早看上海的地方。由于黄浦路优越的地理位置,从1852年开始,德国、美国、日本、俄罗斯、丹麦及奥匈帝国的领事馆都入驻在这条路上,所以这条路又被称为上海的东交民巷。

耶松船厂旧址

世界会客厅

俄罗斯领事馆

虹口港

联合国亚太

经社会旧址

中国证券

博物馆

耶松船厂旧址

英商在中国设立的船舶修造厂。1865年在上海成立,是上海出现最早的西方船舶修造厂之一。

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原称“俄罗斯帝国领事馆”“苏联领事馆”,最早于1896年设立。

俄罗斯领事馆

中国证券博物馆

中国证券博物馆位于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于此。

精 彩 书 摘

《一个关于弄堂的白日梦》

我想把残存的上海记忆作为礼物献给自己,那种让人一辈子都带着莫大幸福的回忆。在某些瞬间,永远不会欺骗人的记忆,在梦境中悄悄降临了,有时是一阵烟,有时是一个画面。于是我穿街走巷,尽力寻找上海曾经的记忆。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

《绝不仅是美食街的黄河路》

黄河路和乍浦路当年的繁华,从老照片中可以看出端倪,尤其是夜景,用“灯红酒绿”来形容再贴切不过。围绕着这条美食街,风云人物起起落落,如今繁华落尽,有几家老字号依然在坚持,街上开出很多稀奇古怪的网红或网不红的新式餐饮,延续着美食街的血脉。只是当年黄河路的繁华和传奇,终究已是过眼云烟。

《腌 笃 鲜》

腌笃鲜之所以必须要在春天吃才有味,关键就在笋上。冬笋虽然鲜美,但质地较嫩,并不适合“笃”,而适合“炒”。而春笋则是“笃”的佳品,无论腌笃鲜还是油焖笋,春笋除了提鲜,更重要的是吸油、吸味。烧一锅腌笃鲜,一顿吃不完再吃第二、第三顿,这时的春笋饱含咸鲜之味,“最是一年春好处”,就在这一口。

编辑:葛 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建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