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林下天麻产业步入良性发展

云南腾冲:林下天麻产业步入良性发展
2024年04月16日 21:29 云南网

近年来,腾冲市林下天麻种植形成完整体系,产业步入良性发展。

一大早,在位于腾冲市界头镇清水河社区的山林里,云南润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天麻种植基地的工人就开始忙碌起来,在弥漫的林雾中开始进行良种繁育。

为解决林下天麻种源不纯,种源退化的问题,2023年3月开始,该公司开始在界头镇实施良种繁育基地培育翡翠1号、2号良种500余亩,保障天麻产业发展。同时,为解决天麻种植中蜜环菌、萌发菌“两菌”品种严重退化,品种参差不齐,价格过高的问题,在界头镇建成了菌种厂,有效解决了两菌种质资源问题,为腾冲市天麻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菌种厂每年可生产300万袋蜜环菌,50万袋萌发菌,可以满足腾冲市3万亩的林下天麻种植。

腾冲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腾冲市将中药材作为“产业之首、工业之基、振兴之源”来发展,依托“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在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上不断发力,全力做强做大中药材产业。针对中药材种植品种多、单品产量小,道地性、产区化不突出等问题,从节约耕地资源、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实际出发,我市提出推广“以药养林”的产业发展生态化模式,聚力打造天麻产业,推动腾冲林下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制定出台《腾冲市林下天麻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引入云南润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云南农业大学科研技术力量,重点发展林下天麻,茯苓,黄精,三七等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

作为腾冲市林下天麻种植的龙头,云南润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基地示范种植,在腾冲18个乡镇(街道)推广林下“腾冲翡翠天麻”产业,实施三年计划带动天麻种植,五年计划以初加工,深加工,预制菜,药膳包等方式加工销售“腾冲翡翠天麻”。

说起翡翠天麻,据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杨生超介绍,天麻有红、黄、乌、绿四种类型,而云南是天麻的主产区,但主产是乌天麻,绿天麻还没有人来生产,恰巧腾冲有“中国翡翠第一城”之称,利用腾冲的生态资源优势生产翡翠色的绿天麻,腾冲的条件得天独厚。

从2022年开始,润垚公司在腾冲开展林下天麻种植示范过程中,将云天麻中的乌杆乌天麻,黄杆乌天麻,绿杆乌天麻,血红杆乌天麻4个乌天麻品种在腾冲试验种植,4个品种中绿杆乌天麻更适应于腾冲种植,绿杆乌天麻个头大,圆润饱满,品质,口感细腻,沙糯而且回甘,支链淀粉,天麻素含量及巴利森苷比例均比其它3个品种高,尤其品质高于其他产区。2023年润垚公司示范种植2000余亩,产量和质量均达到预期,带动全市种植1800余亩。

绿杆乌天麻具有纯有机,超高产,产业价凸显,最佳鲜食天麻特征。结合腾冲生态环境优势,将绿杆乌天麻命名为腾冲翡翠天麻,并注册了腾冲翡翠天麻,2023年认定了翡翠1号,2号两个品种。随着天麻蜜环菌、萌发菌“两菌”品种,良种繁育等问题的解决,腾冲市林下天麻种植已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林下天麻产业步入良性发展。

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郝冰希望,未来三年之内,把腾冲打造成云南省的天麻新产区,面积达到三万亩。

腾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寿好表示,在下一步天麻产业发展中,腾冲将在品牌打造上不断开拓,不断拓展市场,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和市场主体,把天麻产业同全域旅游结合起来,生产更多的伴手礼,让到腾冲的每一个游客能够品到天麻、看到天麻,同时也能带走腾冲的天麻产品。

云南网通讯员 黄晓 张世东 段智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麻 腾冲 腾冲市 云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